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卡舒吉案讓美國政府費思量
2018-11-21 17:3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0日電(國際觀察)卡舒吉案讓美國政府費思量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劉品然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發表個人聲明説,無法確證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應為卡舒吉遇害案負直接責任,美國和沙特的堅定盟友關係不會改變。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此前美方多次對沙特政府在此案中的做法表示不滿,但顯然美國更看重自身在中東地區的戰略利益。

  沙特有價值

  特朗普在聲明中明確表示,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已堅決否認知曉謀殺行為,世人也許永遠不會掌握卡舒吉遇害案的全部事實。美國情報部門將繼續評估所有資訊,但無論如何,美國和沙特的堅定盟友關係不會改變。

  特朗普説,世界很危險,為保護美國、以色列和地區其他夥伴的利益,美國將繼續視沙特為自己的“堅定夥伴”。

  聲明列舉了沙特對美國的三大地緣政治和經濟價值:第一,美國當前的“頭等要務”是在全世界徹底消除恐怖主義威脅,而沙特是美國在該地區抗擊伊朗的重要盟友,還同意為在中東地區打擊恐怖主義投入數十億美元並領導這一行動;第二,沙特去年已同意在美國投入4500億美元,其中1100億美元將被用來購買美國軍火,這將為美國創造數十萬個工作崗位和額外財富,有力促進美國經濟發展;第三,沙特在響應美國要求、穩定石油價格方面態度非常積極,與美國密切合作,這對世界非常重要。

  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的聲明表明他決意把整件事情“壓下來”,不會為卡舒吉遇害案懲罰穆罕默德王儲,也不會減少或終止美國對沙軍售。

  國會很不滿

  沙特政府此前在卡舒吉案上多次改口以及特朗普政府的模糊表態激起了美國國會的怒氣。特朗普20日的聲明更讓國會火冒三丈。

  20日晚些時候,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鮑勃·科克和該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人羅伯特·梅嫩德斯聯名致信特朗普,稱鑒于卡舒吉案的最新進展,他們要求美國政府依據美國相關法案對沙特涉案人員進行再度調查,以查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是否應為卡舒吉遇害負責。

  民主黨籍眾議員亞當·希夫此前曾説,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能對涉案人員追責,國會就會出手。特朗普的親密盟友、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也多次表示,沙特政府在卡舒吉案上屢屢改口,很難取信于人。

  分析人士認為,鑒于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贏得國會眾議院多數席位,特朗普在卡舒吉案上的決定將面臨來自國會的更多壓力。國會可能會通過立法,以下令獨立調查、中止軍售、擴大制裁規模等方式懲罰沙特。

  對國會的態度,特朗普並非心裏沒數。他在聲明中説,他理解國會議員可能“出于政治或其他原因”,希望政府在此案上採取不同做法。他將考慮採納各方建議,但這些建議必須有利于保障美國的“絕對安全”。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特朗普意在表明,他願意考慮採取更多制裁措施,但不會容許這些措施傷及美國的中東外交和安全政策。雖然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贏得眾院多數席位,但特朗普仍可指望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攔下民主黨針對沙特的法案。

  白宮的考量

  特朗普政府雖未出臺整體中東戰略,但拉攏中東各國結成戰略聯盟一致對抗伊朗顯然是美方的首要目的。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認為,保持與沙特的強大盟友關係以便在中東遏制伊朗是特朗普做出這一決定的主要原因。韋斯特也指出,在抗擊伊朗問題上,美國視沙特為自己的“代理人”。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沙特是美國中東戰略的關鍵。白宮最不願看到的就是其遏制伊朗的計劃受到幹擾,這意味著特朗普政府不得不遷就沙特王儲。

  此外,特朗普政府要想調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歷史積怨、終結葉門內戰、壓縮俄羅斯在中東的戰略空間等,都離不開沙特的配合。更何況,美國在重啟對伊朗制裁後更需依靠沙特和歐佩克組織增加石油供應,以免油價持續上漲損害美國經濟。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指出,相比卡舒吉案,特朗普政府顯然認為上述因素對美國的長久利益影響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4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