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8-11-21 19:4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人民日報11月22日評論員文章: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為國家謀發展,也為世界作貢獻,這是中國人民賦予自己的神聖職責。

  “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品質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深情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鄭重宣示了中國為世界繼續作貢獻的務實行動,彰顯了中國始終做全球發展貢獻者的堅定決心。

  40年改革開放,中國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40年來,中國人民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98倍,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超過147倍,累計吸引外資超過2萬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40年來,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支援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保持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較高貢獻率,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作出了自己的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落其實思其樹,飲其流懷其源”。面向未來,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等場合都宣布了一係列新的開放舉措。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又重申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大保護智慧財産權力度,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中國一係列舉措充分表明: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支援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

  “我相信,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宣示,已經並將繼續為事實和行動所證明。隨著11月1日新一輪降稅措施實施,中國關稅總水準已經降到7.5%,超出了對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也低于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布了外商投資準入新的負面清單,在金融、汽車、飛機、船舶等領域進一步開放。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45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30%以上,同時正在加快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長期穩定向好的總體勢頭會繼續保持下去。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有這樣的條件和底氣。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也需要中國。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將不僅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更將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4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