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西班牙王國
2018-11-26 12: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新聞背景:西班牙王國

  新華社記者侯莉萍

  西班牙王國位于歐洲西南部伊比利亞半島,西鄰葡萄牙,東北與法國、安道爾接壤,北臨比斯開灣,南隔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的摩洛哥相望,東和東南瀕臨地中海,面積約50.6萬平方公里,首都為馬德裏。

  西班牙人口約4665萬,主要是卡斯蒂利亞人(即西班牙人),少數民族有加泰羅尼亞人、加裏西亞人和巴斯克人。卡斯蒂利亞語(即西班牙語)是官方語言和全國通用語言。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1998年5月加入歐元區後,西班牙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年增幅高于歐盟國家平均水準。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對西班牙經濟負面影響較大,2014年起實現恢復性增長。2017年,西班牙國內生産總值1.16萬億歐元,經濟增長率3.1%,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2.5萬歐元。

  西班牙主要工業部門有紡織、食品、汽車制造、冶金、化工、能源和電力等。西班牙農業現代化水準較高,橄欖和葡萄的種植面積均居世界首位。西班牙旅遊業發達,2017年西班牙入境旅遊人數居世界第二位。世界旅遊組織總部就設在馬德裏。

  1973年3月9日,中國和西班牙建交。建交後,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2005年11月,兩國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西班牙是歐盟國家中最早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之一。

  近年來,中西經貿合作持續發展。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六大貿易夥伴,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309.4億美元,同比增長7.5%。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統計,2017年赴西班牙旅遊的中國遊客達51.4萬人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背景:西班牙王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6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