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放行“脫歐”協議 英國內部博弈加劇
2018-11-26 13:2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26日電(國際觀察)歐盟放行“脫歐”協議 英國內部博弈加劇

  新華社記者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2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特別峰會上正式通過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這是英歐啟動“脫歐”談判一年多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但“脫歐”協議尚需英國議會及歐盟其他各成員國分別批準才能生效。分析人士認為,鑒于英國多個黨派表示將在議會投票中反對這份協議,英國國內各方博弈加劇,未來“脫歐”之路並非坦途。

  英國:博弈加劇 前景不明

  此次歐盟特別峰會上通過“脫歐”協議和“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兩份政治文件,其中前者具有法律約束力。協議對“脫歐”過渡期、公民權利、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等焦點議題作出明確安排。“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則為英國退出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後的雙邊貿易和安全關係勾畫出大致圖景。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一封公開信中呼吁英國民眾支援這份“脫歐”協議。她強調,這份協議將為英國帶來“更加光明的未來”,明年3月退出歐盟對英國而言將是“復興與和解”的時刻。

  但英國國內反對這份“脫歐”協議的勢力並不買賬。部分議員已明確表示,將在12月舉行的英國議會辯論與表決中發起“阻擊”,這份協議能否如願獲議會放行仍有懸念。

  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批評説,這份協議是讓議員們在“半生不熟的協議與沒有協議”之間做兩難選擇。

  蘇格蘭民族黨領袖、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這份“脫歐”協議對蘇格蘭來説“很糟糕”,預計不太可能獲得議會通過。

  執政的保守黨內,主張更強硬“脫歐”的聲音依然突出。英國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表示,該協議將讓英國淪為歐盟的“附屬國”,他將投下反對票。

  而與保守黨結盟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對協議中有關愛爾蘭邊境問題的內容仍有異議。該黨領袖、英國北愛爾蘭首席部長阿琳·福斯特呼吁政府為北愛爾蘭地區協商出一份更好的方案。擁有10個議席的民主統一黨議員如果全體投下反對票,特雷莎·梅有可能無法確保協議通過所需的半數以上讚成票。

  保守黨資深下院議員伯恩納德·詹金認為,目前看來,“脫歐”協議能否在議會通過“十分難料”。“一旦政府無法確保‘脫歐’協議在議會下院初次投票時就通過,就應該立即啟動‘無協議脫歐’應急方案。”

  歐盟:亦喜亦憂 警惕後續

  與英國國內的緊張氣氛相比,歐盟看起來松了一口氣,但也擔心“脫歐”協議能否在英國議會順利通過。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當天表示,希望英國議會能夠通過這份協議,因為這是“最理想的‘脫歐’協議”,歐盟不會改變自己的根本立場。

  歐洲理事會在一份聲明中強調,這份協議將為英國“有序退出”歐盟鋪平道路,歐洲希望與英國在未來保持“最親密”的夥伴關係。

  歐盟主要成員國領導人在表示欣慰的同時,不忘告誡英國議會。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特別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説,歐盟通過“脫歐”協議是歷史性一天,英國作為歐盟成員45年後離開歐盟雖然讓人傷感,達成“脫歐”協議也讓人欣慰。但她隨後在柏林表示,雖然英國與歐盟已達成“脫歐”協議草案,但在協議簽署之前各方仍需就協議內容繼續討論。

  而德國外長海科·馬斯表示,德國希望“英國議會負責任地處理‘脫歐’事務”,因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將是最壞的結果。

  荷蘭首相呂特則認為,歐盟通過英國“脫歐”協議“令人遺憾但可以接受”。但他同時強調,在英國“脫歐”問題上沒有贏家,所有人都是輸家。

  歐洲一些輿論擔心英國“脫歐”及其發酵效應對歐洲一體化進程的影響。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評論説,歐盟批準英國“脫歐”協議並不意味著“脫歐”一劇落幕。盡管在與英國的“脫歐”談判中,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保持了一致,但“脫歐”的可能性對于民粹主義政黨執政的一些歐盟國家具有誘惑力,這令人擔憂。(參與記者:桂濤、王子辰、羅羽、張遠、任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6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