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方抗議烏克蘭船只闖入俄領海
2018-11-27 13:2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6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外交部26日發布聲明並召見烏克蘭外交官,向烏方抗議其船只挑釁進入俄領海。俄聯邦安全局當天説,烏安全局人員25日現場指揮其船只實施挑釁。

  俄外交部當天在其網站發布聲明説,烏海軍船只25日違反在俄領海內無害通過規則,對此,俄外交部向烏方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刻赤海峽局勢問題。

  聲明指出,25日在刻赤海峽附近水域發生的事件顯然是一起經過精心策劃的挑釁,其目的是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為他國加緊對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時轉移烏國內對其內政問題的關注。

  俄外交部還表示,俄方警告烏方不要在亞速海及黑海水域與美國、歐盟“協同”挑起與俄衝突,否則將導致嚴重後果,俄方將嚴厲制止危害俄主權和安全的任何行為。

  同日,俄外交部還召見烏克蘭駐俄使館臨時代辦尼姆欽斯基,向其當面表達俄方抗議,並指出如果因烏當局的過錯導致亞速海、黑海形勢惡化,烏方要對此承擔全部責任。

  俄聯邦安全局26日發布聲明説,根據該機構掌握的資訊,25日烏海軍船只按照烏當局的直接指示發起了挑釁;當天現場指揮烏船只越界的是烏安全局兩名工作人員,他們在事發前被臨時派遣到烏越界船只上。聲明強調,烏船只25日闖入的刻赤海峽附近水域,在2014年克裏米亞並入俄之前就是俄羅斯領海。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6日表示,烏軍方船只25日駛入俄領海後,不回應俄邊防軍人質詢,不遵從俄方引航員意見。俄駐刻赤海峽的邊防軍人根據相關行動預案,關閉了事發區域的俄海上邊界,並採取必要措施制止了烏方越界行為。俄方的這些行為符合國際法和俄國內法律,非法越界方會面臨俄刑事訴訟。

  同日,俄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波利揚斯基表示,在25日扣留的一艘烏方船只上,俄方找到了兩名烏安全局工作人員,他們承認當天的越界是一項“特殊任務”。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6日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文,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扣押的烏船只與人員,並採取措施緩和亞速海局勢。波羅申科強調,俄方違背了國際法準則,立即歸還所扣押的烏船只和人員是緩和亞速海局勢的第一步。

  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6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呼吁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保持克制,盡快採取措施解決該事件。美國對俄羅斯扣押烏克蘭船只和人員表示嚴重關切,譴責俄羅斯的“激進行為”,並呼吁俄方釋放在押烏船只和人員。

  據俄聯邦安全局和克裏米亞邊防部門消息,25日,烏海軍先後有5艘船只未經俄方許可試圖穿越刻赤海峽,俄方採取多種措施制止了烏方這一挑釁行為,事件持續約5小時。(參與記者:劉晨、朱東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烏克蘭總統要求俄羅斯釋放扣押的烏船只和人員
    波羅申科強調,俄方違背了國際法準則,立即歸還所扣押的烏船只和人員是緩和亞速海局勢的第一步。
    2018-11-26 21:43:37
  • 俄羅斯強力阻止烏克蘭海軍船只穿越刻赤海峽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5日電(記者欒海)據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和克裏米亞邊防部門消息,烏克蘭海軍5艘船只25日未經俄方許可試圖穿越刻赤海峽,俄方採取多種措施予以阻止,包括動用武器並扣留其中3艘船。
    2018-11-26 07:16:03
  •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在明斯克討論烏東部地方選舉問題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22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例行會談。歐安組織特別代表薩伊迪克説,各方主要討論了本月11日烏東部地區舉行的地方選舉問題,各方再次表達了在此問題上的各自立場。
    2018-11-23 14:36: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7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