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誰將成為默克爾接班人
2018-11-27 13:3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11月27日電 新聞分析:誰將成為默克爾接班人

  新華社記者 張遠 任珂

  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宣布不再競選連任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基民盟內部推舉和競爭默克爾接班人的活動隨即悄然展開。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衛生部長延斯·施潘和聯盟黨前議會黨團主席弗雷德裏希·默茨成為德國媒體眼中的熱門人選。

  基民盟是德國聯邦議院第一大黨,基民盟主席有較大概率成為德國未來總理。按照德媒的説法,12月初基民盟全國黨代會選舉出的黨主席,或將引領“後默克爾時代”。

  “小默克爾”卡倫鮑爾

  卡倫鮑爾被輿論視作親默克爾勢力的代表,有“小默克爾”之稱。她曾擔任德國西南部薩爾州議員、州部長及州長,從履歷上看,屬于“地方實力派”。今年2月,她辭去州長職務,出任基民盟秘書長。德媒分析認為,她甘于在柏林打理黨務,似乎有意在默克爾身旁接受栽培。

  然而,卡倫鮑爾在地方黨會中有意與默克爾適當拉開距離,樹立自己的政治形象。“沒人可以延續(默克爾)時代,但也沒有人能夠切斷與過往的聯繫。”卡倫鮑爾説。

  德國不少分析人士把卡倫鮑爾的路線稱為“現代保守主義”,即社會政策偏左、經濟政策偏右的路線。她很可能延續默克爾的難民政策,支援德國最低工資標準法案保護工人福利和雙重國籍;她還表態將在未來進行稅收改革。外交政策方面,卡倫鮑爾支援多邊主義,願意加強歐盟以對抗民粹勢力。

  卡倫鮑爾説,在她領導下基民盟將延續“中間、包容路線”,不會在一些問題上秉持“非黑即白”的態度。這一路線受到黨內高層和建制派人士的支援。

  親商領袖默茨

  默茨屬于默克爾在基民盟內的對立派別,出身律師,曾擔任歐洲議會議員、德國聯邦議院議員。德國人津津樂道于他與默克爾的“個人過節”。基民盟與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合稱聯盟黨。2000年,默茨出任聯邦議院聯盟黨黨團主席,僅兩年後,黨團主席位置被默克爾奪走。2002年,默克爾試圖代表基民盟競選總理,遭到默茨反對,不得不讓出機會。

  默茨後來退出政界,在安永、德國匯豐、德國黑石等多家企業任職。基于他與德國企業市場的聯繫,被視作基民盟黨內的“親商派”。

  在地方黨會上,默茨刻意淡化輿論賦予他“默克爾對手”的印象,承諾不會在黨內“發動革命”,將持續與默克爾保持合作,避免給人引發德國政局動蕩的想像。默茨提倡自由經濟政策,同時並不反對最低工資標準法案。他主張德國應加強在歐盟中的作用。

  不過,默茨公開對默克爾的難民政策表達不滿。他認為德國應該收緊政治避難政策,甚至暗示將修改德國《基本法》中的避難權條款。

  默茨獲得企業界和黨內富裕階層人士的青睞,羅蘭·貝格咨詢公司在一份報告中説,採訪的114名企業高管中有70人支援默茨。默茨還獲得基民盟元老、現任德國聯邦議院主席沃爾夫岡·朔伊布勒的支援。

  保守新銳施潘

  施潘是衛生部長,年僅38歲,卻有豐富從政經驗。他22歲就被選入聯邦議院擔任議員,一度是聯邦議院最年輕議員。

  與卡倫鮑爾和默茨相比,施潘更樂于與媒體對話,在社交網站上比較活躍,在黨內屬于新銳一派,吸引了一批對默克爾不滿的保守派支援者。

  在地方黨會上,施潘鮮明反對默克爾的難民政策,警告一些難民可能引發社會治安問題。同時,他敢于發聲公開批評競爭對手,反對卡倫鮑爾支援同性婚姻的政策,而且不點名地批評默茨,説他近些年沒有用心政治。

  按照德國《時代》周報的説法,施潘希望獲得基民盟黨內草根階層的支援,發動一場自下而上的變革,給予基民盟新面貌。

  選舉程式利于建制派

  按照基民盟選舉黨主席的規則,並非由基層黨員投票選舉黨主席,而是由全國大約1000名黨代表投票決定。一些基民盟黨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少黨代表在黨內、黨外都有職務,大多不希望黨內變動過大,這一選舉方式或許更有利于黨內建制派。

  德國民調機構迪麥頗發布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基民盟建制派在黨內佔上風。48%的基民盟支援者認為黨的政策路線“正確”,31%的支援者認為黨不夠“保守”,15%認為基民盟路線過于“保守”。

  從這一結果來看,較大程度上延續默克爾政策的卡倫鮑爾可能會在角逐中佔據優勢。如果卡倫鮑爾當選,默克爾將在黨內得到較大程度的支撐,為她有序淡出政壇打下基礎。

  不過,就目前看來,德國媒體對這三人的支援率所做的民調結果並不一致。並且,迪麥頗民調顯示,半數以上德國人希望默克爾在不擔任基民盟主席的前提下,能夠完成4年總理任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7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