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在部分地區進入“戰爭狀態”
2018-11-27 16:4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11月26日電(記者鐘忠 陳俊鋒)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26日晚投票通過了總統遞交的總統令。根據總統令,從基輔時間28日9時(格林尼治時間28日7時)起,烏克蘭部分地區進入為期30天的“戰爭狀態”。

  據烏議會網站通報,276名議員投了讚成票,比法定所需的最低票數多了50票。

  該命令由烏總統波羅申科26日早些時候簽署。原定“戰爭狀態”期限為60天,在議會各黨團磋商後,期限被縮減為30天。根據總統令,進入“戰爭狀態”的地區包括同俄羅斯和摩爾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俄控區接壤的州,以及黑海和亞速海沿岸的州。

  波羅申科在議會表決前發表講話説,進入“戰爭狀態”不是為了宣戰,而是為了防禦。烏也不會因此放棄政治外交手段解決衝突的努力。

  據烏海軍新聞局25日發布的消息,由烏海軍炮艇和拖船組成的船隊當天上午通過刻赤海峽大橋從黑海進入亞速海。俄一艘艦艇故意撞擊烏海軍拖船,並向烏海軍一艘炮艇開火,造成6人受傷。目前烏海軍3艘船只及船上的23人被俄方扣留。

  俄外交部26日在其網站發布聲明説,烏海軍船只25日違反在俄領海內無害通過規則,對此,俄外交部向烏方提出嚴正抗議。聲明説,25日在刻赤海峽附近水域發生的事件顯然是一起經過精心策劃的挑釁,其目的是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為他國加緊對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時轉移烏國內對其內政問題的關注。

  烏國家邊防局15日宣布,烏方已在亞速海扣押15艘非法進入“被占領土”克裏米亞港口的外國船舶,但沒有説明扣押俄羅斯船舶的數量。俄總統普京隨後表示,烏方扣押俄方船舶是非法的。

  亞速海是烏俄兩國共同擁有的一片封閉海域,僅通過狹窄的刻赤海峽同黑海相連。根據烏俄兩國關于亞速海航行原則的協議,凡懸挂烏俄兩國旗幟的船只,在對亞速海環境不造成威脅前提下,均可自由進入刻赤海峽並停靠在各自位于亞速海的港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