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習主席首訪巴拿馬:承接歷史、展望未來
2018-12-05 15:1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徐貽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前駐外大使

  2018年12月2日至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位于中美洲地峽的國家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歷史上首次踏上這片遙遠的友好熱土,也是對巴拿馬總統去年11月首訪中國的回訪,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當地時間12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拿馬城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參觀巴拿馬運河新船閘。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新船閘時,巴雷拉總統和夫人卡斯蒂略在停車處迎接。這是習近平同正在第一船閘停靠等待過閘的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玫瑰輪”船長通話。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巴拿馬共和國位于中美洲地峽,雖然國土面積僅7.55萬平方公里,人口僅407萬,但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歷來是重要商路,近年來更成為重要的地區物流、金融、航空、海運中心。同時,有著“黃金水道”之稱的巴拿馬運河舉世聞名。很多中國人雖然沒有到過巴拿馬,但並不感到陌生。   

  中國與巴拿馬相距雖遠,但歷史淵源較深。中巴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續160多年。中國人民曾幫助巴拿馬人民鋪建鐵路、挖掘運河,堅定聲援巴拿馬人民收回運河主權的鬥爭。這些都讓巴拿馬人民世代難忘,拉近了中巴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

  巴拿馬有28萬華人。當地民眾對華態度友好,將華人普遍稱為巴依薩諾(西文意為老鄉)。據説,在巴拿馬還流傳著“有三戶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的説法。可見中巴友好深入人心,華人對巴拿馬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在當地受到認可。

  自2017年6月中國和巴拿馬建交後,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裏,中巴關係強勁起步,各領域合作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茁壯成長,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目前,中國是巴拿馬第二大貿易夥伴、科隆自由貿易區第一大供貨國、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巴拿馬和中國在許多國際事務上持相同或相似看法,經濟上存在諸多互補因素,中巴合作共贏的土壤深厚。

  中巴可以説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巴拿馬以互聯互通立國,當前正積極推進“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力求打造世界級物流中心。這一戰略同我國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

  去年11月,中巴已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未來,中國將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為中巴合作增添新的內容和內涵。

  完全可以確信,這次歷史性的訪問是兩國關係的裏程碑,將為中巴關係長遠發展擘畫藍圖,推動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談】習主席首訪巴拿馬:承接歷史、展望未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0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