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搞軍演美出軍艦 俄烏衝突難降溫
2018-12-06 20: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全球熱點)俄搞軍演美出軍艦 俄烏衝突難降溫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國防部5日確認,俄軍正在黑海海域和克裏米亞東部演習。烏克蘭海軍當天宣布,成功試射新型巡航導彈。與此同時,美軍一艘驅逐艦駛近俄羅斯海域。

  分析人士認為,俄烏美三方“互秀肌肉”,無益于緩解俄烏間緊張局勢,且容易引發擦槍走火,地區局勢面臨急劇惡化的風險。

  【新聞事實】

  俄羅斯國防部5日發表聲明説,俄海軍兩艘潛艇在黑海某海域演練了緊急部署、偵察、跟蹤和用火箭摧毀海上及沿海目標等科目;潛艇艇員此後還將演練深潛和緊急浮出水面。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長圖爾奇諾夫同日宣布,烏克蘭海軍當天在烏克蘭南部敖德薩州靶場試射了新型巡航導彈,8枚改進型S-125導彈成功命中280公里以外的黑海水域目標。

  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兩架美軍偵察機3日先後對刻赤海峽、克裏米亞半島西南部等地區展開了數小時偵察。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麥克馬爾5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麥坎貝爾”號驅逐艦當天駛入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水域,以“挑戰俄方過度的海洋主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當天還以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軍已要求美國國務院通知土耳其,可能會派一艘軍艦借道進入黑海。

  北約成員國與烏克蘭和格魯吉亞4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外長會議,討論黑海局勢。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援,稱北約已在黑海“擴大軍事存在”,“將繼續維持在黑海地區的存在”。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委員普什科夫4日回應説,美國和北約應該清楚認識到黑海地區的力量對比狀況,若派軍艦進入黑海海域,會導致地區衝突急劇惡化,産生嚴重後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説,在黑海地區“秀肌肉”是俄羅斯近年來常用的威懾手法,此次軍演正值俄烏海上衝突余波未平之際,無論是計劃內還是臨時增加,都顯露出對烏克蘭濃厚的威懾意味。

  有分析認為,對俄羅斯來説,盡量避免進一步惡化與西方關係,為俄烏海上衝突降溫,或是重要考量,但在國家安全、主權等問題面前,俄羅斯難以讓步。對烏克蘭而言,國內經濟持續低迷,明年3月將舉行總統選舉,尋求加入北約的進程緩慢,這些因素都強化了烏克蘭方面打“反俄”牌的動機。

  俄羅斯《獨立報》認為,因為俄烏海上衝突,歐美可能對俄進行激烈批評並實施新一輪制裁,也可能致使北約艦艇更頻繁進入黑海。

  法新社也分析説,俄烏海上衝突發生以來,歐洲方面主要還是想要降溫處理,防范不可控因素,避免陷入俄烏敵對的陷阱之中。

  【即時評論】

  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經過多輪多種形式的調解、談判,克裏米亞和烏克蘭東部危機仍難見曙光。

  然而,俄烏衝突再度炒熱,有引發擦槍走火甚至觸發熱戰的危險。要走出俄烏衝突的困境,還需更多政治智慧。有關各方應保持克制,防止事態升級,並通過對話協商方式妥善解決分歧。

  【背景連結】

  俄羅斯與烏克蘭11月25日在黑海發生衝突。雙方就海上衝突説法不一。俄聯邦安全局和克裏米亞邊防部門説,烏方海軍先後有5艘船只未經俄方許可試圖穿越刻赤海峽,俄方採取多種措施制止烏方這一“挑釁”。

  烏方海軍新聞局則説,烏方海軍2艘炮艇和1艘拖船當天試圖通過刻赤海峽大橋,從黑海進入亞速海;俄方一艘艦艇故意撞擊烏方海軍拖船,向烏方一艘炮艇開火,致使6人受傷;烏方海軍3艘船只及船上20多人遭俄方扣留。(參與記者:趙嫣、閆亮、王宏彬、惠曉霜;編輯:孫浩、韓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