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秘魯舉行憲法改革全民公投
2018-12-10 13: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12月9日電(記者張國英)秘魯9日舉行全民公投,就政府提出的四項憲法改革進行投票。

  本次全民公投由秘魯總統比斯卡拉發起,涉及四項憲法改革,即改革國家司法委員會、規范政黨籌資、取消議員連選連任和恢復議會兩院制。

  投票于當地時間早8時至下午4時在秘魯全國5398個投票站進行。據秘魯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有資格投票的選民約2400萬。記者在首都利馬幾個投票站看到,大量選民排隊投票,現場秩序井然。

  為保障投票順利進行,秘魯政府出動4.7萬名軍人和6萬多名警察在各大城市街頭和投票站維持秩序。16個國家以及美洲國家組織等國際機構派出觀察員監督此次公投。

  比斯卡拉當天參加投票後對媒體説,全民公投以及在公投中所涉及的憲法改革雖然不會立即解決國家司法和政治所面臨的危機,但這是向全體秘魯人民所期望的變革邁出的第一步。

  今年7月上旬,秘魯媒體公布了幾段電話錄音,揭露出司法係統存在著販賣影響力、收受賄賂、以權謀私等嚴重腐敗行為,其中涉及到司法部長、地方法院院長、全國法官委員會成員以及具體辦案的法官。腐敗醜聞不僅在秘魯司法係統引起震蕩,還引發全國多地民眾示威遊行。事件曝光後,秘魯司法部長薩爾瓦多·埃雷西、秘魯最高法院院長杜韋利·羅德裏格斯和全國法官委員會主席奧蘭多·貝拉斯克斯等人辭職,全國司法係統進入為期90天的緊急狀態。隨後,比斯卡拉在7月底發表國慶講話時宣布啟動全民公投程式。

  分析人士認為,秘魯民眾對國內的腐敗現象深惡痛絕,本次憲法改革全民公投如獲通過,將有助于推動秘魯政治和司法改革,促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3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