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2018-12-10 14:3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7)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致遠艦設計圖紙。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新華社英國紐卡斯爾12月10日電(記者桂濤 顧震球 翟偉)兩米長的淡黃色亞麻紙已褶皺卷邊,圖紙上“Cruisers. Nos493&4”(“巡洋艦編號493和494”)字跡工整、墨跡清晰……塵封百年,甲午海戰中抗擊日艦後沉沒的清北洋海軍致遠艦部分原廠設計圖紙在其建造地——英國紐卡斯爾市的一家檔案館首次被發現,為打撈那段悲壯的歷史提供了重要參考。

  新華社記者日前在泰恩—威爾檔案館搜尋北洋海軍史料時發現一套名為“中國巡洋艦舵機設計圖”的原始圖紙。這套圖紙共7張,上面用紅、藍、黑三色手繪標注艦船舵機係統,數據具體到諸如舵柱直徑,對艦型、艙室布局等也細致描繪。舵機是改變艦船航向的作業系統,作用類似“魚尾”。

(國際)(6)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致遠艦設計圖紙。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建造編號是每艘在建艦船專有的身份證明,標注在船臺、船身鋼板、設計圖、造價表等處。”泰恩—威爾檔案館海事歷史部原負責人、英國海事歷史學家伊恩·懷特黑德向記者確認,“因此這些圖紙屬于致遠和靖遠,確定無疑。”

  英格蘭東北部的紐卡斯爾曾是世界造船業重鎮。致遠、靖遠、超勇、揚威四艘巡洋艦均為19世紀末阿姆斯特朗造船廠為北洋海軍所造。

  在檔案館工作了17年的檔案員瑞秋·吉爾證實,1937年捐贈致遠艦設計圖的造船廠前身正是阿姆斯特朗造船廠。

(國際)(5)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拍攝的泰恩—威爾檔案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泰恩—威爾檔案館主要收藏紐卡斯爾地區12世紀至今的重要造船及建築檔案。記者還查詢到致遠艦照片、清政府當年訂購艦船相關書信、超勇艦設計圖紙等檔案,共約300件。

  “致遠艦原廠設計圖紙首次被發現,意義重大。”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研究員、“丹東一號”(致遠艦)沉船考古調查領隊周春水在查閱圖紙資訊後説,“這套圖紙可與致遠艦水下考古成果互為參照,研究價值很高。”

(國際)(4)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致遠艦設計圖紙。 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北洋海軍歷史研究學者張黎源認為,新發現的圖紙第一次將致遠艦的準確艦型、艙室布局、防護甲板布置方式等情況呈現給世人,提供了從軍艦結構方面剖析它沉沒原因的全新角度。

  致遠艦是北洋海軍先進的軍艦之一,于1887年完工。在1894年甲午戰爭中,鄧世昌任管帶的致遠艦在衝向日艦時被擊沉,艦上官兵大部分壯烈殉國。

(國際)(10)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

  這是11月2日在英國紐卡斯爾的泰恩—威爾檔案館拍攝的館藏照片。新華社發

  倫敦國王學院東亞戰爭史研究專家阿萊西奧·帕塔拉諾認為,雖然致遠艦的性能在建造初期是世界一流,但先進武器還需要先進的人、先進制度的配合才能發揮最大作用。

  “秉持開放態度、一刻不停地學習才是一個國家走向繁榮的保證,才是最強大的武器。”他説。

  記者手記:鐵馬冰河入眼來——致遠艦設計圖重見天日記

  新華國際時評:自強才能致遠 奮進才能圖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甲午海戰沉船致遠艦設計圖百年後在英國重見天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3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