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研究發現沉睡搖蚊耐幹旱的秘密
2018-12-20 10:0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20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報告,他們發現了沉睡搖蚊在極端幹燥條件下存活的基因秘密,有望為幫助物種抵禦幹旱提供新思路。

  沉睡搖蚊是生活在非洲半幹燥地區的一個特殊物種,其幼蟲非常耐幹燥,如果幼蟲體內含水量降至3%就會進入休眠狀態,但遇水後“幹屍”就會“復活”,這種能力幫它們熬過極端幹燥的旱季。

  早在2002年,日本研究人員就從沉睡搖蚊中分離出了極耐幹燥的Pv11細胞係,經處理的Pv11細胞可在常溫下幹燥保存並保持增殖能力。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最新發布公報説,該校研究人員和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機構同行合作,在Pv11細胞脫水及遇水“復活”的各階段,對該細胞的轉錄組進行分析,發現了很多與清除活性氧影響及遇水時修復因幹燥受損DNA(脫氧核糖核酸)相關的基因。

  日本此前就有研究發現,沉睡搖蚊擁有1.7萬個基因,與不耐幹燥的雲足多集搖蚊相比,沉睡搖蚊染色體組的9個片段集中了大量在幹燥時發揮作用的獨有基因,

  此次研究小組認為,在Pv11細胞中“識別”出與耐幹旱相關的基因,將有望為幫助物種抵禦幹旱提供新思路。相關論文已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7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