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然》評出2018年重大科學事件 克隆猴、帕克等上榜
2018-12-21 09:13:1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自然》網站評出2018年重大科學事件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石墨烯“魔角”翻開物理學的新篇章,一塊骨頭的出現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往,熱浪大火裹挾著悲傷和恐懼不斷來襲,探測器的傳奇謝幕令人倍添感傷……

  《自然》雜志網站在18日的報道中,為我們盤點了今年科學領域的重大事件,或喜或悲、或怒或驚,都將銘刻在科技史上。

  石墨烯“魔角”打開物理學新天地

  石墨烯帶來的驚喜至今仍在科學家心頭泛起漣漪。3月,“科壇新星”曹原以第一作者發表在《自然》上的論文指出,當兩層石墨烯以1.1度的“魔角”扭曲在一起時,可模擬被稱為銅酸鹽的銅基材料的超導行為。讓石墨烯實現超導的這一新方法,開創了物理學全新的研究領域,有望大大提高能源利用與傳輸效率。

  今年,量子領域的科學家也收獲了不少羨慕的眼神。10月,歐盟委員會公布了其為期10年、總金額10億歐元的量子旗艦項目首批基金獲得者,20個項目涵蓋原子鐘和安全通信等領域。與此同時,英國向其量子研發中心增資2.35億英鎊;德國承諾在4年內為量子研究提供6.5億歐元的資助。

  11月16日,各國代表投票重新定義了4種基本的計量單位——安培、公斤、開爾文和摩爾,這是自1875年以來對國際單位制度進行的最大一次改革,投票結果將于2019年5月20日生效。

  生物遺傳領域可圈可點

  1月,《細胞》雜志報道,兩只體細胞克隆猴“中中”和“華華”在中國誕生,這是自1996年第一只體細胞克隆綿羊“多莉”誕生以來,首次通過體細胞克隆技術誕生的靈長類動物。這項由中國科學家獨立完成的成果,被譽為“世界生命科學領域的裏程碑式突破”。專家介紹,做克隆猴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動物模式來幫助理解人腦,治療各種人類疾病。

  克隆猴“中中”和“華華”在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平臺育嬰室的恒溫箱裏得到精心照料(1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9月,很多科學家都被考古發現的一位生活在約9萬年前的年輕女性吸引。這個名叫“丹尼”(Denny)的古代混合人種一半是尼安德特人,一半是丹尼索瓦人,被稱為“所有接受過基因組測序人類中最令人著迷的一位”。

  二十年磨一劍。8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了第一種基于RNA幹擾的治療方法,可抑制與疾病相關的特定基因,用于治療一種可能損害心臟和神經功能的罕見疾病。

  一場激烈的專利爭奪戰于9月塵埃落定。美國聯邦巡回上訴法院將CRISPR基因組編輯專利授予了博德研究所,將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及其合作者打入寒冬。

  7月,歐盟法院作出裁決:由基因編輯技術獲得的生物品種,將被作為轉基因生物,納入歐盟嚴格的轉基因監管框架中。裁決一出,歐洲基因編輯科研和産業界哀鴻一片,因為新技術將無法兌現為利潤,而科研經費也可能縮減。

  太空舞臺上絢爛與沉默交織

  莎士比亞在《皆大歡喜》中説:“世界是一個舞臺,所有男男女女不過是演員,都有下場的時候,也都有上場的時候。”這句話放在今年的太空舞臺也適用:有些故事謝幕,有些故事才剛剛開始。

  今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開始為月球附近的空間站開發概念,也計劃與企業合作開發小型月球著陸器。12月,中國發射了嫦娥四號探測器,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了航太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

  8月,NASA派遣“帕克”探測器前往太陽;10月,歐洲首個水星探測任務“比皮科倫坡”(BepiColombo)升空。“旅行者2號”探測器進入了星際空間,首次開始對這一區域進行探測。日本的“隼鳥2號”拜訪小行星“龍宮”(Ryugu),揭開了人類首次小行星採樣任務的序幕。12月,NASA的“源光譜釋義資源安全風化層辨認探測器”(OSIRIS-Rex)到達小行星“貝努”。

  很多探測器的“退役”也為今年的太空增添了一絲悲壯和傷感:NASA的“黎明”號探測器10月份耗盡了燃料;“係外行星獵手”開普勒太空望遠鏡也結束了科學行動。

  來自火星的消息讓人喜憂參半。6月,一場席卷火星的沙塵暴切斷了“機遇”號與地球的通信,目前該探測器生死未卜,令人揪心。但歐洲空間局(ESA)的“火星快車”軌道探測器報告稱,在火星南極附近的冰層下方可能發現了一個湖泊。

  我們將目光從星辰大海投向地球的觀測臺。2月,澳大利亞的兩個無線電天線發現了宇宙第一批恒星(可追溯到大爆炸後1.8億年)的間接證據。歐空局的“蓋亞”(Gaia)探測器今年再立大功,其提供的數據産生了迄今最精確的銀河係3D圖,加深了人類對銀河係演化的認知。

  7月,天體物理學家第一次將高能中微子的起源追溯到遙遠星係中心的超大品質黑洞,有助研究人員確定宇宙射線的來源。科學家認為,某些宇宙射線和高能中微子的産生方式相同。

  氣候幹旱極端天氣頻現

  2018年極端天氣頻現。由于高溫熱浪和一個多世紀以來最幹旱的環境,7月,瑞典發生了50多起火災。8月,熱浪又轉戰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導致其處于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季中。美國加州也未能幸免,美媒稱,發生在內華達山脈丘陵地帶的山林大火已造成至少85人死亡,成為加州歷史上破壞最嚴重的野火。

  雪上加霜的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10月發布報告指出,在不到10年內,全球氣溫可能會比工業化前時代升溫1.5℃。

  9月,澳大利亞新任總理斯科特·莫裏森摒棄了一項限制電力行業碳排放的政策。科學家表示,此舉表明該國拋棄了對2015年《巴黎協定》作出的承諾。而中國設立了生態環境部,以跟蹤污染情況、執行環境法規,同時保護瀕危物種。(記者 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曹原入選英國《自然》年度科學人物
    權威科技期刊英國《自然》雜志18日線上發布2018年度科學人物,位居榜首的是年僅22歲、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的曹原,《自然》稱其為“石墨烯駕馭者”。
    2018-12-19 11:10:32
  • 中國科學家腫瘤研究有新發現 線上發表于《自然》雜志
    最新科學研究發現,人體內的環鳥苷酸-腺苷酸合成酶具有“善惡兩面性”,如果它置身于細胞漿內,能抗感染、激活免疫應答;而一旦從細胞漿內逃逸進入細胞核內,就開始作惡,抑制細胞的DNA修復,從而促進腫瘤發生。
    2018-10-27 16:37:12
  • 這一年,他們顛覆了什麼——解析《自然》十大科學人物
    從量子通信到基因編輯,從科學家到政策制定者——過去一年,全球涌現了許多影響科學的進展或事件。中國科學家潘建偉與其他9人因為在各自領域産生的重要影響,入選2017年《自然》十大科學人物。
    2017-12-19 17:55: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阿根廷修復罕見的蛇頸龍骨架化石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大熊貓黃山“安新家”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特寫:南極“白夜”採集雪坑樣品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8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