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嘯把這裏的繁華熱鬧一掃而光——印尼海嘯災區現場見聞
2018-12-24 09:4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印尼巽他海峽海嘯遇難者人數升至222人

  12月23日,在印度尼西亞萬丹省板底蘭,救援人員在運送遇難者遺體。 印度尼西亞抗災署23日晚説,該國西部巽他海峽22日晚發生的海嘯造成的遇難者人數已升至222人。 新華社發(維裏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西冷12月24日電 題:海嘯把這裏的繁華熱鬧一掃而光——印尼海嘯災區現場見聞

  鄭世波

  被海嘯衝垮的房屋化作一堆破磚碎瓦;汽車被倒塌的大樹壓到變形,趴在廢墟上;被卷上岸的漁網胡亂纏繞在大樹上;農用拖拉機浸泡在淹沒的農田裏……

  23日下午,記者驅車從北向南沿著印度尼西亞萬丹省的西部海岸前往萬丹省板底蘭縣和西冷縣災區,一路見到的是遍地狼藉。

  印尼抗災署當天發布消息説,印尼西部巽他海峽22日晚發生的海嘯已造成222人死亡,此外還有843人受傷,數百座建築物損毀。隨著搜救工作繼續進行,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情況的統計數字預計還會進一步增加。

  板底蘭縣和西冷縣西部海岸是印尼傳統度假區,細白的沙灘、碧藍的海水使這裏成為知名的衝浪和潛水目的地。海岸周邊酒店、度假村、餐館、商店遍布,商業繁榮。

  在受災嚴重的西冷縣芝朗加村,海嘯已經把這裏的繁華熱鬧一掃而光,只留下隨處可見的泥沙、殘枝、廢棄物,以及廢墟上的一片寂靜。

(國際)(2)印尼巽他海峽海嘯遇難者人數升至222人

  12月23日,在印度尼西亞萬丹省板底蘭,海嘯過後一片狼藉。 印度尼西亞抗災署23日晚説,該國西部巽他海峽22日晚發生的海嘯造成的遇難者人數已升至222人。 新華社發(維裏 攝)

  軍警和搜救人員正在同時間賽跑,日夜挖掘房屋廢墟,爭取發現更多幸存者。救災人員在村子的空地上搭起帳篷分發救災物資,當地居民們也在幫忙搬運物資和清理廢墟。

  回憶起海嘯發生時的情景,“心有余悸”是幸存居民的普遍感受。24歲的艾吉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他的家正對著巽他海峽中的喀拉喀托火山,艾吉説他就是聽著火山噴發和震動的聲音長大的。不過,海嘯發生當晚,他卻聽到異常的聲音,“感覺是從海底傳出來的”。

  “當晚我正在休息,突然發現海水已經漫過地板,我意識到這是上漲的潮水,我抱起孩子叫上妻子就拼命往外跑,”艾吉説,“逃出家門後,我眼睜睜看著房子被一浪接著一浪卷過來的海水淹沒並隨後解體。這真是我從未見過也畢生難忘的恐怖場景。”

  位于芝朗加村負責搜救的官員約翰·埃芬迪對新華社記者説,芝朗加村受災嚴重,目前已有1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另有31人失蹤。印尼國家搜救局已經出動約700名搜救人員展開緊急救援。

  雖然海嘯重創了家園,但是艾吉並不悲觀。他説,相信海嘯過後這裏的海水將會依舊湛藍,椰影依然婆娑,沙灘也將重返潔白。“經歷這次海嘯之後,我們也會更加愛護環境,更加合理地進行村莊規劃建設。不久的將來,這裏將會出現一個更加繁華與熱鬧的度假村。”

印尼海嘯為何傷亡慘重?聽聽專家怎麼説

5歲男童印尼海嘯被埋12小時後奇跡生還

新聞背景: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噴發曾引發全球最嚴重火山海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尹世傑
海嘯把這裏的繁華熱鬧一掃而光——印尼海嘯災區現場見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