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日人士齊聚暢談日中友好會館後樂寮前世今生
2018-12-25 14:4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25日電 綜述:中日人士齊聚暢談日中友好會館後樂寮前世今生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在東京都歷史名勝小石川後樂園附近,坐落著一棟4層樓建築,綠白相間的花園式圍墻清雅別致,這裏便是“中國留學生之家”——日中友好會館後樂寮。幾十年來,從這裏走出去的中國留學生數以千計,他們活躍在中日交流的各個領域,為促進兩國世代友好不斷努力。

  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日中友好會館留學生事業部日前舉辦後樂寮座談交流會,邀請中國駐日本使館教育處、日中友好會館領導、後樂寮新老“寮生”等暢談後樂寮的過去與未來發展。

  後樂寮是隸屬于日中友好會館的一座留學生宿舍,主要面向中國公費留學生和進修學者,其歷史可追溯至20世紀三四十年代。1985年,後樂寮在原址重建,如今這裏是中國留學生在日本最集中的居住地和活動區,同時也是一個半官方半民間的交流基地,由中日雙方共同管理。

  生活在後樂寮裏的中國留學生被稱為後樂“寮生”。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教育處一等秘書安載鶴在交流會上結合自身經歷回顧了20世紀80年代以來後樂寮的歷史。他説,目前在日中國留學生達12.4萬人,其中包括1045名公派留學生,他們當中有100多人住在後樂寮。後樂寮是非常難得的中日友好陣地,33年來曾在此居住過的後樂“寮生”4800余人,活躍在中日交流的各個領域。

  後樂寮不僅承載了“寮生”的青春、夢想和歷史記憶,也是中日兩國並肩努力促進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發展的重要媒介。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汪先恩認為,後樂寮已超越了宿舍本身的價值,成為不同專業、不同領域的專家學子相互交流和學習的珍貴平臺。

  據日中友好會館留學生事業部部長夏瑛介紹,為提高工作效率,留學生事業部為“寮生”搭建了微信群和後樂寮微信公眾號。為發掘人才資源、鼓勵知識分享,事業部每周定期舉辦“後樂講堂”,為“寮生”提供學術交流平臺,迄今已經舉辦了187期。

  此外,他們還推出了帶有“後樂寮”標識的T恤衫、筆電、鑰匙扣、文件夾、書簽和木質杯等紀念品,以提升後樂寮形象,宣傳後樂寮精神。後樂寮還舉辦過“寮生”俳畫展和俳畫論壇,吸引上百人參加,現場吟詩作畫環節感動了很多日本來賓,促進了中日民間文化藝術交流。

  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荒井克之把後樂“寮生”比作是日中友好會館財務報表中沒有體現出來的“無形資産”,他希望“寮生”們個個成才,成為不同行業的帶頭人,以多種方式促進日中兩國的溝通和理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2018,中日關係趨穩向好
    2018年,日本國內形勢基本平穩。這一年裏,記者印象最深的,是中日關係趨穩向好,但暖流中仍存寒意,若欲行穩致遠,日方還需展示更大誠意。
    2018-12-24 18:31:51
  •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召開10周年紀念活動在首爾舉行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11日在首爾舉行媒體人交流會,就三國合作交流成果與前景分享見解,紀念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召開10周年。
    2018-12-11 23:01: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9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