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教授建議用噬菌體療法對付“超級細菌”
2019-01-01 11:0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1月1日電(記者李驥志)因抗生素濫用等因素導致的“超級細菌”一直是困擾醫學界的難題。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細菌學教授米卡埃爾·斯庫爾尼克認為,噬菌體也許能用來對付“超級細菌”。

  “超級細菌”是指那些對多種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細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70萬人死于“超級細菌”感染,其中包括23萬新生兒。噬菌體是一種專門以細菌為宿主的病毒,它們可以侵入細菌體內並不斷復制自身基因,最終吞噬細菌,因而被認為是細菌的天敵。

  斯庫爾尼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每種噬菌體只攻擊非常有限的幾種細菌,並且幾乎是特異性地針對某一種細菌,因此對人體內的正常菌群可能不會産生不良影響。

  據斯庫爾尼克介紹,人類在上世紀初就發現了噬菌體並對其進行研究,但隨著抗生素的出現,西方國家對噬菌體療法的興趣漸漸淡漠。但俄羅斯、波蘭、格魯吉亞等國仍一直在開展噬菌體研究。赫爾辛基大學近年來也開始建設自己的噬菌體研究中心。

  目前,斯庫爾尼克的研究團隊已經收集到大約250種噬菌體。他認為,建立一個比較好的噬菌體庫需要有1000到2000種不同的噬菌體,“但收集這麼多種類的噬菌體需要耗費很長時間和很多資源”。

  斯庫爾尼克希望能夠逐步豐富噬菌體庫,從而找到並培養那些能夠對抗“超級細菌”的噬菌體。他説,無論是治療人類還是動植物細菌感染,噬菌體療法都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