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油價反彈恐受限
2019-01-03 10:0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2日電 財經觀察:2019:油價反彈恐受限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馬倩 王文

  一波三折之後,全球主要産油國終于在2018年末達成新的減産協議。受此消息刺激,國際油價出現短暫反彈,但不久又重現頹勢。分析人士認為,新減産協議在支撐油價方面的效果堪憂,國際油價2019年或將呈現低位震蕩走勢。

  2018年,國際油價以10月3日為分水嶺,上演了不對稱式過山車行情。受主要産油國上一年達成的減産協議延長、委內瑞拉原油産量大幅下滑、全球原油需求穩健上升以及美國宣布重啟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等諸多因素推動,國際油價10月之前整體呈現震蕩上漲態勢,並在10月3日創下近4年新高。

  隨後,因美國、俄羅斯、沙特原油産量頻頻刷新歷史高點,美國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力度不及預期,加上國際貿易摩擦加劇,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國際油價呈現單邊迅速下滑之勢。

  2018年12月31日,按收盤價計,紐約油價、倫敦油價分別較10月3日重挫40.6%、37.6%,較2017年年底也分別大跌24.8%、19.5%。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去年12月7日達成協議,決定從2019年1月起,在2018年10月的原油産量基礎上日均減産120萬桶,初步設定期限為6個月。從達成協議前卡塔爾宣布退出歐佩克,到減産決定被推遲宣布,再到減産量不及預期,這一“難産”的減産協議似乎自誕生之初便成色不足,而其中兩個細節更讓該協議有被進一步打折扣之嫌。

  首先,此次減産是以2018年10月的産量為基礎,而當月主要産油國原油産量均處于歷史較高水準。其次,伊朗、委內瑞拉、利比亞將不受此次減産協議約束。這三國均是産油大國,同時被豁免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協議效果。

  伍德麥肯茲咨詢公司副總裁安-路易斯·希特爾預計,2019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將比2018年增長110萬桶,而受美國頁岩油産量持續攀升等因素驅動,非歐佩克産油國的原油日産量將增長240萬桶,此次協議減産量尚不足以平衡國際原油供需。

  美國能源資訊局去年末發布報告預計,美國頁岩油日均産量2018年12月首次突破800萬桶,達803.2萬桶,2019年1月將進一步增加至816.6萬桶。

  美國至高選擇公司總裁雷蒙德·卡爾博內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美國原油産量持續攀升的背景下,投資者對國際原油供需的整體預期已經發生逆轉,認為供將大于求的情緒主導了市場。

  瑞穗首席石油分析師保羅·桑基表示,近期一些主要機構不斷降低對明年世界經濟增速的預期,一些國家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股市劇烈波動。如果最終這些因素共同作用導致明年全球原油需求出現下滑,那麼減産協議將沒有意義。

  不過,有分析認為,雖然近期國際油價大跌令市場看空情緒彌漫,但金融市場在遭遇重大利好利空時通常都容易因趨勢慣性反應過度,投資者不應忽視市場的自我修正能力。

  國際能源署近期發布報告説,鑒于低油價對原油消費的刺激作用將抵消經濟放緩對需求的抑制,決定維持2019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將增長140萬桶的預測不變。

  低油價也可能會對原油産量産生抑制作用。非減産協議國加拿大主要産油省艾伯塔省去年末表示,為緩解供過于求的局面,該省計劃將原油日産量減少32.5萬桶。此外,自11月下旬以來,美國頁岩油産地實際交易價格已低于每桶45美元,頁岩油投資已出現一定放緩跡象。

  對于2019年油價走勢,美銀美林大宗商品和衍生品主管弗朗西斯科·布蘭奇認為,綜合考慮減産協議以及美聯儲放緩加息節奏或令美元走弱等因素,預計2019年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將分別為每桶59美元、每桶70美元。

  高盛商品研究主管傑夫·柯裏認為,在國際原油市場基本面出現根本性改變跡象之前,投資者不會大舉買入石油資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黑頸鶴的冬日家園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浙江浦江雪後銀裝素裹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蘭州:冬日黃河水鳥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4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