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我很幸運能夠參與歷史”——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斯蒂芬·佩裏
2019-01-08 11: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7日電 專訪:“我很幸運能夠參與歷史”——訪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斯蒂芬·佩裏

  新華社記者 金晶 顧震球

  回憶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領取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的那一刻,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依然十分感慨。

  “2018年12月18日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新的特殊時刻,我很幸運能夠參與歷史。”斯蒂芬·佩裏告訴新華社記者。

  在去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作為“中英友好的傳承者、中英經貿人文交流的促進者”,佩裏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那一天,我想起了我的父親、他的中國和西方朋友以及所有這40年來一起合作過的人。”佩裏告訴新華社記者。

  佩裏的父親傑克·佩裏被譽為英中關係的“破冰者”。1953年,時任倫敦出口公司董事長的老佩裏和其他15名英國工商界代表突破了西方對新中國的封鎖,訪問北京,開啟了最早的貿易對話。1953年的“破冰之旅”為翌年以老佩裏為首的48名英國商界人士訪問中國奠定了基礎,這就是“英中貿易48家集團”的前身。1991年,該集團改名為“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

  “那時,我父親就相信中國必然會在世界舞臺上越來越重要。1978年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世界,”佩裏説,“中國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

  1993年,佩裏成為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多年來,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在改善中國與西方關係,尤其是中英關係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

  “2018年,當我獲得獎章時,48家集團俱樂部已就促進英國與中國貿易交往做出了巨大貢獻,也參與了西方和中方技術合作等促進中國更廣泛開放的進程。”佩裏説。

  如今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擁有600多名英中兩國個人或機構成員,涵蓋商業、文化、外交、學術等多個領域。集團以“平等互利”為信條,向所有致力于積極建設英中關係的人開放,並為他們提供交流平臺。

  面向未來,佩裏表示相信中國政府將繼續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在國際上,中國將致力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世界加強合作並共用可持續的發展。

  談到中英關係,佩裏認為兩國經濟具有互補的特徵。在一個新的時代,尤其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兩國有潛力進一步加強合作,相互促進,實現共同發展。

  “只要我們做出明智的決定,未來一定是光明的。”佩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