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2019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三大看點
2019-01-08 15:2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斯維加斯1月7日電 綜述:2019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三大看點

  記者周舟 熊茂伶

  2019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8日正式開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4500家企業參展。這個展會歷來被看作國際消費電子領域的“風向標”,而今年最吸引眼球的當屬邁進商用時代的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智能化的數字健康産品和中國制造的機器人。

  5G來了

  “雷聲響”了三年的5G技術,今年終于要“掉雨點”。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和另一家美國電信商威瑞森的首席執行官都將在CES開幕後發表主旨演講,將率先推進5G部署的“卡位戰”燒到展會講壇。

  展會主辦方、美國消費技術協會的市場研究副總裁史蒂夫·凱尼格在6日的年度技術趨勢發布中,將5G列為頭號看點。他引用業界人士的話説,我們過去30年將人連接起來,接下來30年會將物連接起來。

  打個比方,前四代行動通訊讓我們隨時隨地找到想要聯繫的人,5G則有望讓你隨時找到汽車、家居用品和城市設施,並使它們共同構成一個智能網絡。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加裏·夏皮羅説,5G不僅讓連接速度更快,將讓所有行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分析和分享數據。

  然而,5G雖然真正進入商業時代,但暫時沒有描述中那麼“隆重”。完整的5G標準年內尚難出爐,基站和終端部署也難以“一夜開花”,對于迫不及待要享用5G的電子産品消費者而言,2019年更多是嘗個鮮。

  即便如此,去年以來全球各主要5G企業已開始造勢,頻頻宣布“首個”、“率先”,都想在宣傳用語上更勝一籌。AT&T自家的新聞公告中,將4G LTE(即4G的長期演進版本)命名為5G,將新推出的有限5G服務定義為5G+。

  中國三大運營商的日程表計劃2019年開始5G的“預商用”,而美、韓兩國先前宣布啟動的“商用”與中國的“預商用”有何實質性區別尚待觀察,美韓兩國的5G服務目前均只向部分地區和部分用戶開放。

  另外,體驗5G服務還要有一部5G手機。據報道,三星、華為等廠商均計劃今年推出,但均未能趕在CES上發布。

  數字健康産品智能化

  展會官網顯示,今年CES産品類別從24個增加到32個,其中“數字健康”和“感測器與生物測量”從去年的“健康與生物技術”類別中獨立出來,分類從寬泛到細化,意味著人工智慧在健康方面的應用不斷進化。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數據顯示,CES上的健康技術參展商從去年的98家增加到今年的近120家。縱觀近年來眾多醫療健康産品載入的人工智慧技術,不再是簡單的測血壓心跳,智慧化和遠端化成為主要亮點。

  2018年,多款數字健康産品獲批在美國上市,包括內置心電圖儀的手表、血糖監測儀、內置感測器的數字化呼吸治療儀、遠端患者監測項鍊等40多款數字醫療産品。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017年批準了首個數字化藥物,該藥丸內的晶片可發出電信號,貼在病人身上的貼片接收這種信號然後傳送給附近的手機設備,記錄服藥時間和攝入劑量。

  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也已開始“大顯身手”。凱尼格展望新一年技術趨勢時,主推了飛利浦公司的自適應智能設備Illumeo,該設備可通過人工智慧幫助放射科醫生實現快速、精確診斷;近期發表在《放射學》雜志的研究顯示,神經影像學與人工智慧相結合,可比常規方法提前近6年診斷出阿爾茨海默病。

  中國造機器人成亮點

  CES2019創新獎是每年展會媒體關注的熱點,今年三款中國造機器人上榜,它們更加智能,交互性更強,應用場景更精準。

  深圳貝爾創意科教公司開發的“Mabot”機器人入選“機器人和無人機”類別榜單,這是一款面向兒童的“可編程球形金屬機器人”,有點像美國動畫電影《超能陸戰隊》中的磁鐵機器人,操作者可通過圖形化電腦編程,將模組以個性化的方式拼裝起來,從而完成不同動作。

  優必選科技公司開發的人形機器人“Alpha Mini”和創澤智能機器人公司開發的商用服務機器人“創創”在“讓世界更美好的技術”類別獲獎,其中“Alpha Mini”可實現人工智慧語音、人臉識別、物體識別在人形機器人上的商業化應用。

  參加CES的不少中國企業還準備深耕美國市場。優必選基于亞馬遜雲服務平臺開發了語音助理人形機器人Lynx,目前在亞馬遜網站銷售;創澤智能則在美國硅谷成立了一家人工智慧研究院。

  夏皮羅對新華社記者説,中美兩國科技企業有許多具體的合作案例,如福特和百度測試自動駕駛汽車,英特爾和百度共同構建金融服務平臺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楊家埠木版年畫臘月印制忙
楊家埠木版年畫臘月印制忙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福建武警:特戰訓練礪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昆明:滇池上游濕地美如畫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3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