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不懼美國制裁 德國推進對俄能源合作
2019-01-17 15:5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16日電 國際觀察:不懼美國制裁 德國推進對俄能源合作

  新華社記者 任珂 張遠

  德國外交部16日表示,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即將訪問俄羅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很可能成為此訪主要議題。近日,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對多家德國企業發送信件警告稱,如果它們繼續與俄方合作推進“北溪-2”項目,可能將遭受美方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出于多重目的百般阻撓“北溪-2”項目,而德國基于自身利益堅持推進這一項目,德美關係面臨考驗。

  德國拒絕干涉

  針對來自美方的警告,德國政府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長久以來,德國政府非常清楚美方對這一項目的批評態度,美方同樣清楚德國的立場,雙方就此展開了不同層級的討論。

  德國執政聯盟成員基督教民主聯盟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14日表示,美國大使表現出一種很不正常的外交方式,受到影響的公司給出了正確答案,它們不會讓自己受到威脅,也拒絕被干涉。

  《法蘭克福匯報》評論説,格雷內爾的威脅適得其反,他的做法只會疏遠同屬西方的朋友,增強反美情緒。

  事實上,這不是美國第一次因“北溪-2”項目威脅德國。面對美國威脅,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表達過堅決推進該項目的立場,並提醒美國不要將這個經濟合作項目政治化。

  “北溪-2”項目旨在鋪設一條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以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再通過德國幹線管道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項目計劃于2019年建成,建成後預計俄羅斯每年可向德國輸氣550億立方米,可滿足歐洲10%的天然氣需求。

  作為全球最大天然氣進口國之一,德國國內超過90%的天然氣消費需要進口。據歐盟統計局2018年估算,目前德國進口天然氣中,約50%至75%來自俄羅斯。

  分析人士指出,在德國目前的能源消費組成中,天然氣只佔不到24%。然而隨著德國分階段放棄煤電和核電,未來德國需要大量增加天然氣進口。

  美國步步緊逼

  美國一直反對俄羅斯與德國建設“北溪-2”項目,並將其視為俄羅斯試圖擴大對歐洲國家影響力的手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稱,俄羅斯試圖借助該項目從政治和經濟上“操縱”歐洲。

  美國國務院負責能源資源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弗蘭克·范農去年12月公開表示,“北溪-2”項目會導致歐洲各國在能源上對俄羅斯的依賴加深,無助于歐洲能源供給多樣化,並稱該項目是對歐洲能源和國家安全的“直接侮辱”。

  此外,由于“北溪-2”項目繞過烏克蘭把俄羅斯的天然氣輸送到德國,美國還將該項目視作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打擊,稱項目會危害烏克蘭的經濟和戰略安全。

  除了遏制俄羅斯等政治因素外,經濟因素也是美國反對“北溪-2”項目的重要原因。過去幾年,美國加大本土頁岩氣開發力度。隨著天然氣産量飆升,美國在擴大出口市場方面瞄準了一直依賴油氣進口的歐洲國家。鑒于俄羅斯目前是歐洲天然氣市場的最主要供應商,美國試圖通過將經濟與政治安全議題掛鉤,幹擾俄羅斯與歐洲的能源合作,借此為美國天然氣出口“鋪路”。

  分析人士指出,美德關係因北約軍費問題已生嫌隙,“北溪-2”項目之爭無疑令兩國關係面臨新考驗。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美歐中心高級研究員施特爾岑米勒認為,美國如因“北溪-2”項目對德國實施制裁,這一情形無疑是各方均不樂見的。(參與記者:劉晨 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0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