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林火和伐木對森林土壤的破壞遠比想像嚴重
2019-01-28 12: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28日電(陳宇)澳大利亞一項新研究發現,林火和伐木對森林土壤造成的傷害需要幾十年才能恢復,遠比以前認為的時間要長。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森林土壤遭破壞後恢復的時間非常漫長,遭林火破壞後恢復時間多達80年,遭伐木破壞後恢復時間至少30年。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戴維·林登邁爾教授等人在一份聲明中説,他們原本認為,森林土壤在經歷林火和伐木等破壞後,“頂多需要10年到15年的時間就能恢復”。但新研究顯示,此類破壞對森林土壤産生了“難以置信的持久影響”,有可能影響植物群落和生態係統功能。

  研究人員分析了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81處森林729個土壤樣本後得出上述結論,這些地點的森林歷史上曾遭受過不同類型的破壞。

  研究人員説,林火會使森林土壤溫度上升到500攝氏度以上,從而破壞掉土壤中的一些營養成分。伐木會導致森林地表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引起土壤結構改變,造成一些關鍵性營養成分流失。這種土壤營養成分流失情況在經歷過多次山火和伐木的地區更為嚴重。

  林登邁爾告訴新華社報道員,林火和伐木不僅會破壞森林土壤,也會增加大氣碳排放量。而皆伐,即不加區分地砍光一個區域內所有樹木的方式,對森林土壤的破壞最為嚴重,應盡量避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5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