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外桃源轉瞬變成泥漿海洋——巴西潰壩事故現場見聞
2019-01-28 14:0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布魯馬迪紐1月27日電 題:世外桃源轉瞬變成泥漿海洋——巴西潰壩事故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趙焱

  臥室外墻完全倒塌,房間滿是泥漿。客廳裏,剛結出小果實的木瓜樹半截埋在泥裏,晾衣繩上的衣物沾滿深棕色的泥……這是佩德羅一年半前買下的一處河景房,本以為可以過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誰知這裏卻成了泥漿的海洋。

  “那天中午,我下班回來,妻子準備好午餐,我們剛坐下就突然聽到轟響,我們以為是哪裏爆炸了,抬頭一看,陽臺外面的河流上游深棕色的泥漿奔流而下,我們當時本能地轉身就跑,跑到院子外高處的公路上,我們家所有人都得以逃生。”佩德羅向新華社記者講述了那驚險的一刻。

  那天是1月25日,淡水河谷公司在米納斯吉拉斯州的一個礦壩潰壩,礦壩裏的廢料、泥漿迅速涌出,將淡水河谷公司在布魯馬迪紐市的行政中心和附近村莊、建築物淹沒。截至27日,這起事故已造成58人死亡、305人失蹤。

  佩德羅全家目前住在同他們自家同一個院子的父母家,他母親當時受到驚嚇,兩天來都不願下樓。

  在這個小院裏,佩德羅的房子完全被毀,院裏的游泳池與帛琉佩巴河之間原本是一片草坪,如今那裏已全是泥漿,三四十米深的帛琉佩巴河,河道也全被泥漿填滿。

  游泳池另一旁,一只剛從泥漿裏被救出來的小羊躺在地上,傷勢較重,一只小豬在小水坑旁找吃的。

  “你仔細看那邊,還能看到些瓦片,那裏原來是養家禽和家畜的地方,我養了十幾只羊和四只小豬,現在就剩下這幾只羊和豬了,好在家裏的牛跑得比較快,現在在院外的路邊。”佩德羅對記者説。

  記者走過去看,泥漿下確實還能看到原來的羊圈、豬圈和雞舍,一群小雞看到陌生人,迅速擠到一起。

  空氣中彌漫著泥漿散發的難聞氣味。佩德羅説,這裏的生活廢水原本排到外面河裏,但現在河道完全被泥漿填滿,廢水排不出去,“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滋生病菌”。

  記者問佩德羅今後有何打算,他無奈地説:“誰知道呢,不過好在我們家人都還活著,跟那些失去家人的人比,我們要幸運多了。”

  採訪結束時,佩德羅的妻子拿出兩瓶礦泉水給記者:“你們拿著,天氣這麼熱,現在每天都有人給我們送飲用水,有很多人給我們捐贈物品,有這麼多的好人,我們相信以後一切都會變好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