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現政府為何成“棄子”
2019-01-28 14:1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1月28日電(國際觀察)巴勒斯坦現政府為何成“棄子”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27日在拉姆安拉舉行會議,提議由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內部派別人士和獨立人士組建新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法塔赫意欲通過組建新政府強化對約旦河西岸的管理,但新政府將巴另一重要政治派別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排除在外,或將對巴內部和解産生不利影響。

  現政府成“棄子”

  巴勒斯坦總統、法塔赫領導人阿巴斯2013年6月任命獨立人士哈姆達拉為政府總理。阿巴斯這一舉措旨在促成巴兩大主要政治派別法塔赫與哈馬斯實現和解,為兩派執行和解協議並組建包含兩派人士的聯合政府作鋪墊。

  由于哈姆達拉執政風格比較溫和,而且經常作出與法塔赫不一致的決定,因此不斷有傳聞説阿巴斯有意解除哈姆達拉的職務。

  法塔赫與哈馬斯2007年在加沙地帶發生大規模衝突。哈馬斯奪取加沙地帶控制權,法塔赫退守約旦河西岸,遂形成兩派對峙局面。兩派近年來多次達成和解協議,但一直未能落實。

  今年1月6日,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要求其工作人員撤出連接加沙地帶與埃及的拉法口岸,以抗議哈馬斯對該口岸的幹擾。這些工作人員以法塔赫成員為主。

  加沙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穆爾賈·賈巴裏亞指出,法塔赫離開後,哈馬斯重新控制了拉法口岸,這意味著法塔赫與哈馬斯的政治和解談判徹底破裂,哈馬斯再度全面掌控加沙地帶。哈姆達拉政府未能完成實現兩派和解的任務,成為“棄子”。

  法塔赫加強控制

  據巴勒斯坦媒體報道,法塔赫成員、前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長穆罕默德·埃什塔耶獲新政府總理提名的呼聲最高,其他內閣成員人選也大多為法塔赫成員。輿論普遍認為,埃什塔耶的執政理念與阿巴斯更為吻合,新政府或能更有效地貫徹法塔赫的執政方針。

  巴勒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哈尼·馬斯裏指出,此次組閣意在結束獨立人士掌管政府的現狀,建立以法塔赫成員為主的新政府,鞏固法塔赫在約旦河西岸的統治地位。新政府將哈馬斯排除之外,這是法塔赫權衡利弊後的選擇。

  輿論認為,考慮到阿巴斯年事已高,法塔赫希望在當前巴內部局勢總體穩定的形勢下,盡快組建以法塔赫為核心的政府,維護穩定。

  但分析人士指出,組建以法塔赫為核心的政府勢必遭到哈馬斯的反對與抵制,這將對巴政治和解進程造成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