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2019-02-12 10: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1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1日在安理會公開會上呼吁國際社會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強務實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他説,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公敵,任何國家都難以獨自應對。因此,應進一步凝聚國際共識,形成合力。國際反恐努力應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尊重當事國主權和會員國反恐主體責任,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安理會主導作用,全面落實安理會相關決議及《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

  他呼吁努力消除滋生恐怖主義的根源,標本兼治。國際社會應幫助會員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推動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熱點問題,致力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促進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間平等對話、和諧共處,不能把恐怖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和宗教掛鉤。應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加強會員國反恐能力建設。

  他呼吁阻止恐怖組織對互聯網及通信技術的濫用,支援會員國加強邊境管控和執法合作,分享情報資源,加強司法合作。

  吳海濤説,應充分發揮聯合國反恐機制在能力建設、評估恐怖威脅和加強制裁措施等方面的作用。各反恐機制應繼續與會員國加強溝通,嚴格遵照有關決議和議事規則開展工作。

  他説,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過去數年,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暴恐勢力在中國境內策劃實施了一係列恐怖襲擊,也對中東、中亞等有關國家構成嚴重威脅。因此,應把“東突”暴恐勢力作為國際反恐鬥爭的一部分, 堅決予以打擊。

  他説,中國是國際反恐陣營重要成員,深入參與反恐合作,通過中國-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支援會員國反恐能力建設,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重要貢獻。中國願同各國一道,攜手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