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楊潔篪: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雙邊關係
2019-02-17 04:03: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6日電(記者朱晟 喬繼紅)當地時間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主旨演講後,就中美關係有關問題回答現場提問。

  楊潔篪強調,當今世界機遇和挑戰並存,世界各國需要攜手合作。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特朗普總統表示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他的優先事項。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楊潔篪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自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尼克松總統打開中美交往大門以來,兩國關係40多年來雖歷經風雨但始終向前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給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美方應該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切實貫徹落實好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

  楊潔篪表示,對于中美經貿分歧和摩擦,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近來,中美經貿團隊開展密集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希望通過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中美貿易不平衡成因復雜,其中很大部分是由于美方對華出口管制造成的。美國研究機構報告顯示,如果美國放寬對華出口管制到法國的水準,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0%左右。

  楊潔篪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促進人權事業。中國各民族人民團結奮進,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打著人權幌子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和指責。

  楊潔篪指出,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遵守國際規則和運營所在國法律法規。華為公司長期以來為包括歐洲在內有關國家通信技術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此過程中嚴格遵守國際規則和所在國法律法規。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要求企業安裝“後門”或收集外國情報。希望個別國家對自身技術稍微顯示點自信,對其他國家願意同中方企業發展合作表示些尊重。相信有著古老文明積淀的歐洲國家人民有智慧分清什麼真正符合自己的利益,而不為一些毫無事實根據的謠言所惑。中方願同歐洲國家攜起手來,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迎挑戰,共謀發展。

  楊潔篪表示,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蓬勃發展。中國是幾乎所有周邊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相互間人員交往頻密。我們正同南海沿岸國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同包括印度在內的有關國家共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事實證明,只要域外勢力不挑事,不搞雙重標準,亞太地區就會風平浪靜,世界將會更加安全。

  楊潔篪強調,中國堅定致力于朝鮮半島無核化,堅定致力于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中方支援第二次朝美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並期待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相關新聞:

  楊潔篪:希望美俄雙方能夠回到《中導條約》

  當地時間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主旨演講後,就美俄相繼宣布退出和中止執行《中導條約》有關問題回答現場提問。

  楊潔篪強調,中國堅定主張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中導條約》,造成嚴重後果,國際社會廣泛關切。中方希望美俄能夠回到《中導條約》。我們反對《中導條約》多邊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2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