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馬上新一輪磋商,有三個不同尋常!
2019-02-19 13:05:09 來源: “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

  2月19日上午九時許,新華社發了一條很簡短的消息:

  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于2月21日至22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幾乎與此同時,在美國那邊,白宮貼出了歡迎聲明,前面兩段話是:

  今天,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歡迎來自中國的官方代表團參加自2月19日開始的一係列會議,討論兩國貿易關係。

  高級別磋商(Principal-level meetings)將從2月21日開始。美方參加會議的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領銜、包括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總統經濟政策助理庫德洛、總統貿易和制造業政策助理納瓦羅。在此之前會有2月19日開始的副部長級會議,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裏什領銜……

  算起來,這是中美第七輪高級別磋商了。

  在牛彈琴(bullpiano)看來,三個不同尋常:

  第一個不同尋常,劉鶴副總理的身份。

  大家注意到,比上次赴美時,劉鶴副總理多了一個身份:習近平主席特使。

  上次使用這個頭銜,還是去年5月中旬那次赴美磋商。

  特使,肩負著特殊的使命,往往也有著特殊的受權。

  這個新的身份,從某種程度上説,中美經貿磋商也進入了最關鍵的階段。

  第二個不同尋常,特殊的時間。

  上午九時許,中方發布消息。

  幾乎與此同時,白宮發表歡迎聲明,而且是以特朗普名義發出歡迎。

  什麼意思?

  也體現了美方特別的重視,對這次磋商的特別期待。

  另外,很有意思的,上一輪中美高級別磋商,是在2月14日和15日。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節。在北京,很多美國官員是和中國官員一起度過的,而且是一個通宵達旦。

  2月19日,是中國的元宵節。不少中國官員沒能在北京吃上元宵和湯圓,不知道到了華盛頓,可有湯圓乎?

  節日都要談判,也説明雙方談判的節奏,以及雙方團隊的辛苦。

  跟美國人談,肯定是一場苦戰;當然,對美國人來説,碰到中國這樣的對手,也不是輕松的選擇。

  第三個不同尋常,領導的變與不變。

  從中方消息和白宮聲明看:

  中方這邊,仍舊是劉鶴副總理挂帥;

  美方那裏,依然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牽頭,其中,萊特希澤領銜。

  梳理過去的六輪高級別磋商,從去年2月到今年2月,中方這邊,一直是劉鶴副總理領銜,算上這第七輪,已經四次赴美。

  美方則是三次變陣,第一次是姆努欽領銜,第二次是羅斯來華,最近這幾輪,都是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共同出場。

  中方不變,美方三變。

  胸有成竹,才能以不變應萬變,這是謀略。情形不對,迅速變陣,也算是一種鬥智鬥勇吧。

  (二)

  最後,簡單感慨幾句:

  又一輪談判開始了,這幾天,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在華盛頓。

  從過去一年的博弈看,美國人其實也清楚,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立場始終堅定不移。

  不然,按照特朗普一年前的説法,貿易戰很簡單,美國肯定贏。

  如果中國真的不堪一擊,如果美國真的是勝券在握,那美國肯定更不會手軟,更要乘勝追擊,也就不會有現在緊鑼密鼓的談判。

  打打談談背後,雙方都認識到,貿易戰兩敗俱傷,談判才是最好的出路。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肯定有各種雜音,包括但不限于吹牛和誇張,或者一些小動作,都是一種談判施壓的策略。

  怎麼辦?

  談得好,當然最好;真談不好,地球照樣轉,日子照樣過。

  在日前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時,根據新華社報道,最高領導人就説了這樣一段話:

  我多次講過,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于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中國的態度,很簡單:願意合作,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

  但最後一句,略帶一點轉折,也很有內涵: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意思,你應該懂得。

  其中的分量,美方也可以好好掂量掂量。

  (本文原題為《中美馬上新一輪磋商,有三個不同尋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中美馬上新一輪磋商,有三個不同尋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3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