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給英國制造業帶來三大難題
2019-02-20 15:4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19日電  綜述:“脫歐”給英國制造業帶來三大難題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19日,在倫敦舉行的英國制造業大會上,一場名為“解決‘脫歐’後貿易問題”的研討會吸引了上百人參與。搜尋零部件關稅、確認特殊海關程式和原産地規則的適用性、找出關稅申報變化等話題引發了熱烈討論,“脫歐”不確定性和政策變化讓經驗豐富的企業家們陷入迷茫,而現實中企業面對的“脫歐”難題還要更加復雜。

  首先是關稅難題。“脫歐”直接改變的是英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倘若英國無法與歐盟達成緊密的貿易關係,或無法與相關國家和地區達成貿易協定,英國企業將面臨關稅上升風險。全球貿易解決方案供應商“琥珀之路”在會上説,要替代歐盟的這些自貿協定,英國需要簽訂759項獨立的貿易條約。

  雖然制造業對英國經濟的貢獻僅約為10%,但其出口佔到英國出口總量的45%。因此,英國制造業在政府決策中擁有較大發言權。英國商務、能源與産業戰略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在大會致辭時表示,他每周都聽取制造業對“脫歐”的最新意見,近期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制造商稱“無協議脫歐”會立即導致産品漲價。

  其次是供應鏈難題。在研討會引用的汽車制造業案例中,英國汽車制造商需要從巴西進口鋁墊片,從美國進口燃油泵,從中國進口凸輪軸,並將整車出口到歐洲國家。與會嘉賓説,一旦出現“無協議脫歐”,甚至邊境混亂,相關進出口可能拖延長達五六周,而對汽車制造業來説拖延一天企業就可能面臨重大損失。

  再次是市場難題。歐洲是英國制造業的重要出口市場。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數據顯示,目前英國生産的汽車大部分在歐盟銷售,英國和歐盟每年新車交易量達270萬輛。盡管與會制造商對拓展亞太等其他地區市場表現出濃厚興趣,但與會專家坦言,相較于歐洲市場,開拓其他市場將面臨文化、語言、法律等方面的挑戰。英國與歐盟貿易往來密切,彌補這一市場下滑缺口並非易事。

  此次制造業大會由英國機械制造業雇主聯合會主辦,會議主題為“共同面向未來——為‘脫歐’和變革中的世界做準備”,來自英國制造業及相關領域的數千人與會。該聯合會首席執行官斯蒂芬·菲普森表示,除“脫歐”導致的政治環境變化外,英國制造業還面臨技術升級、消費者需求變化等重大挑戰。

  日本本田公司19日宣布,作為全球制造網絡重組的一部分,公司將于2021年關閉其在英國南部斯溫登的汽車制造廠。克拉克説,這對制造業重鎮斯溫登和英國來説都是“破壞性”的決定。但他同時指出,英國應以擁有世界級的制造業人才為傲。這也是很多與會嘉賓認為英國制造業的未來優勢所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4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