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買1000萬噸美國大豆這件事,要好好説清楚
2019-02-23 13:33:53 來源: 澎湃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七輪磋商,談成了第七輪+,還要多談兩天。

  更多實質性的內容漸漸釋放出來,中美談判的距離在縮小,離目標也更近。

  但是這樣一來,新的問題出現了。

  如何看待中美可能達成的協議?

  這個話題很大,也極富爭議。從後臺留言看,大家反而是對中美間達成協議的疑慮更多一些。

  怕就怕,我們做出太多的讓步。

  特朗普會見劉鶴副總理當天,美國農業部長珀杜在推特上透露,中國承諾再購買1000萬噸美國大豆。特朗普還轉發了這條推特。

  估計很多人看到這條消息的時候,肯定會覺得困惑。

  之前大豆還是打貿易戰對付美國的“武器”,現在又承諾採購這麼多,這讓得也太大了吧?

  今天來説説這個事情。

  在陶然筆記之前的文章裏曾提到過,國家之間談貿易問題,打也好,談也好,説來説去是在“利益”二字上做文章。

  與其説誰輸誰贏、誰勝誰負,倒不如看利大利小、利遠利近。

  用大豆來表明立場也好,釋放善意也罷,都是利益度量的結果。

  要看清的有三件事:中國的需求,美國的需求,中美間的利益重合點。

  從中國需求來説,我們的大豆市場缺口實在太大。

  我查過有關資料,我們國家一年有9000多萬噸,差不多90%左右的大豆,要從國際市場進口。

  進口的大豆主要兩項用途,一個是榨油,一個是飼料加工(用榨油剩下的豆粕去養豬)。

  國內的大豆,主要是發豆芽,磨豆腐,可能涼拌毛豆還有一點。

  總之是需求缺口太大,而具體用途又完全不同,進口大豆的多少對國內大豆生産幾乎沒有影響。

  2018年,因為中國和美國打貿易戰,中國大豆進口量為8803萬噸,減少了7.9%。

  主要就是美國豆子的進口量下降了,進口結構也發生了變化。

  2017年中國大豆進口9553萬噸,其中,從美國進口3258萬噸,從巴西進口5093萬噸。

  2018年中國大豆進口8803.1萬噸,同比減少7.9%。其中,從美國進口1664萬噸,下降49.4%,佔18.9%;從巴西進口6608.2萬噸,增長29.8%,佔75.1%。

  可以看到,減少對美國大豆的需求,目前尚不能完全找到替代對象,補足需求缺口,缺口實在是太大了。

  而且,據説巴西大豆的價錢原來跟美國大豆差不多,但是去年貿易戰打響後,漲了不少錢。

  從美國需求來説,他們的産量實在太大。

  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大豆生産國,一年能生産1億噸左右的大豆。

  但是他國內市場,消耗不了這麼多大豆。

  就算以美國人的浪費精神可勁造,還有差不多一半左右的大豆依賴出口。

  去年特朗普挑起貿易戰後,遭到中國的堅決反擊,美國豆農首當其衝。

  賣不出去豆子,又不好保存,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爛掉。

  去年11月中期選舉,共和黨丟了眾議院的控制權,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幾個農業州的倒戈。

  從中美間的利益重合點來説,不同的資源稟賦決定了中美農産品貿易具有很強的互補性。

  互補性,是個很有意思的概念。

  一般來説,這意味著你需要我,我需要你。

  深一層看,在鬧矛盾的時候,這種需要,就會變成談價的條件。

  如果再多想一層,這種談價,也應該以形成利益共識為目標,而不是徹底撕裂為目標。

  採購量上去了,跟美國豆農利益共識是不是更多了?

  多買一點,也能為國內農業結構調整騰出時間和空間。

  當然,釋放善意,也不是沒有限度。

  那誰要是再反覆,不買就是了唄。(“陶然筆記”微信公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買1000萬噸美國大豆這件事,要好好説清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