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強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 俄中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美決議草案
2019-03-01 17: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28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月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希望國際社會做真正有利于委內瑞拉國家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事情。

  吳海濤在當天聯合國安理會表決美國提交的委內瑞拉問題決議草案後進行解釋性發言時説,委內瑞拉事務應由委內瑞拉人民自主決定。中方在安理會涉委內瑞拉問題上的出發點是,維護《聯合國憲章》精神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推動委內瑞拉問題的和平解決,維護拉美地區長期和平穩定與發展。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幹預。

  美國起草的決議草案呼吁,必須防止委內瑞拉人道主義局勢進一步惡化,援助物資運入委內瑞拉應“暢通無阻”。

  當天表決時,俄羅斯和中國行使否決權,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吳海濤表示,令人遺憾的是,該決議草案與中方上述原則和立場嚴重不符。中方不得不投了反對票。

  吳海濤還説,中方呼吁委內瑞拉朝野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尋求政治解決方案。希望國際社會做真正有利于委內瑞拉國家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在尊重委內瑞拉主權前提下,向委內瑞拉提供建設性幫助,推動有關問題盡快平穩解決。安理會在委內瑞拉問題上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應當符合上述原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代表強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 俄中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美決議草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