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國醒獅”印度巡演“圈粉”
2019-03-04 12:4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3月4日電(記者張興軍)素有“南國醒獅”美譽的廣東工人醒獅協會在印度為期4天的巡演3日圓滿落幕。這一入選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傳統舞獅表演技藝,短時間內在印度收獲廣泛讚譽和眾多“粉絲”。

  2月28日,“南國醒獅”首演在孟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同臺演出的還有印度傳統的寶萊塢歌舞。鏗鏘的中國鑼鼓與曼妙的寶萊塢音樂,翻騰起舞的中國獅子和婀娜搖曳的印度舞蹈,輪番上臺,交相輝映,博得觀眾的陣陣掌聲與喝彩。

  印度觀眾普裏婭·潘迪在表演結束後告訴記者:“這是我第一次觀看舞獅表演,中國演員們的合作、熱情和力量令人印象深刻。”

  廣東工人醒獅協會會長兼總教練趙偉斌介紹説,中國獅舞源于漢代,至今已有近兩千年的歷史。廣東醒獅屬中國獅舞中的南獅,是融舞蹈、音樂、武術、技巧等為一體的民間藝術和民俗傳統,象徵吉祥如意、興旺進步。每逢節日或重大活動,必有醒獅助慶,長盛不衰。2006年,廣東醒獅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我們的獅子造型威猛,色彩艷麗,舞動起來威風凜凜,而寶萊塢音樂和印度傳統歌舞熱情柔美,這樣的同臺演出體驗很獨特,也很難得。”趙偉斌説。

  劇院演出之外,“南國醒獅”還先後到寶萊塢電影工作室、當地中資企業和街頭商場展開巡演,每到一處都引來觀者如潮。

  在馬哈拉施特拉邦第二大城市浦那表演時,當地市民庫馬爾説,之前早就聽説過中國的傳統舞龍舞獅技藝,如今能在家門口看到這樣的表演還是大開眼界,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類似的中國傳統文化表演來到印度。

  中國駐孟買總領事唐國才表示,隨著去年底中印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首次會議舉行,兩國人文交流正在掀起新熱潮。舞龍舞獅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文化,這次“南國醒獅”走出國門,來到印度成功巡演,充分展現了文化和諧交融的獨特魅力。

  印度音樂家聯合會秘書長、印度中國電影協會主席基肖爾·賈瓦德説,藝術具有超越國界的力量,中國舞獅表演受到印度人民的喜愛,再次證明了這一道理。“由藝術架起的橋梁,將更好地助力兩國人民相互了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