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觀俄羅斯北極凍土油氣開採
2019-03-05 10:0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5日電 通訊:近觀俄羅斯北極凍土油氣開採

  新華社記者欒海 白雪騏

  3月,北極圈內的俄羅斯萬科爾油田仍是北風如刀、白雪皚皚。

  中俄兩國14名記者組成的聯合採訪團日前在這一油田走訪3天,觀察俄石油工人如何掘進鑽井、提取樣本和監測設備,實地感知俄油氣工業的發展前景。

  萬科爾油田位于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北部地區,現由俄羅斯石油公司下屬企業“俄石油-萬科爾”公司開採經營。據介紹,該油田已探明石油和凝析油可採總儲量4.8億噸,天然氣儲量1780億立方米,含油氣區域總面積398.77平方公里,2009年開始工業化開採。

  記者看到,油田區域的大多數建築設施架設在超過2米高的金屬桁架上。這樣做盡管花費很大,但可減少對凍土帶環境的影響。

  巨大的鑽機轟鳴聲從位于第1301號油井群、高約10層樓的井架上傳來。這眼油井幾近鑽鑿完工,兩名工人正用起重機和旋轉拆卸裝置,將井內首尾套接的一根根鑽桿拔出、分離、集中立放。

  鑽井監管處高級監理佩希恩説,萬科爾油田採用集群方式鑽鑿油氣井,即把整個井架建在下設輪軌係統的移動平臺上,在鑽好一眼井後,將井架沿鋼軌向前推出約10米便可開鑽一眼新井,如此延伸下去。每個井口都設置了垂直伸出地表兩三米、俗稱“採油樹”的圓柱形開採裝置。

  “我們的鑽機是沿一定傾斜角度下鑽的,”佩希恩説,“在到達産油層後,主鑽頭會改為橫向水準掘進,主鑽頭後部的長長鑽桿內會伸出多個側向鑽頭,其整體猶如一排魚刺。如此設置是為盡可能增加掘進工作面,以便日後提高産油量。”

  測試顯示,與僅有一個主鑽頭水準掘進相比,設置側向鑽頭可使單口油井産油量提高32%。萬科爾油田目前有60個井群,共有5個新井群正被掘進。

  在第308號井群,兩名工人正在一個“採油樹”的出油口提取石油樣本。剛完成提取的瓶子外壁摸上去有些溫暖,瓶子中大部分為居于上部的淺棕色石油,中間一圈是白色泡沫,底部是少量淡黃色水。

  據1號石油開採車間副主任涅沃斯特魯耶夫介紹,該井群的産油層深度為地下1000多米,工作組每周對這一井群採樣至少兩次,主要檢測項目是樣品餾分、黏度、凝固度、懸浮顆粒濃度和含硫量。

  離開戶外作業區後,記者來到“萬科爾及周邊油田工程技術中央管理處”。該管理處副主任波格丹諾夫説,他們通過安裝在各種設施上的大量感測器、監測裝置和資訊傳輸網絡,在終端電腦螢幕上監控油氣開採、預處理、輸送、發電供暖等全過程,其監控區域總面積達450平方公里。

  “石油預處理及輸送”車間主任烏洽金告訴記者,取自井中的石油需經脫氣、脫水、去除雜質、穩定油質等工序,以達到商品級標準。從油中分離出的水會被重新送回井下,保持地層正常壓力。這些石油會通過直徑820毫米的管道,傳輸556公里、跨越3條河流後,匯入俄石油管道網絡。在此過程中,管道上的遙控機械和泄漏檢測裝置、防火防盜和通信中繼設施,將為確保運輸安全各盡職能。

  天然氣預處理、輸送過程及其管道監測防護裝置與石油係統類似。不同之處是天然氣在通過油田內的集氣樞紐站後立刻進入地下管道,以確保天然氣在低溫下安全運輸。

  據萬科爾油田新聞處介紹,該油田是“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管道向中國東北部輸油的最主要油源之一。2018年俄石油向東方出口的石油總量增加24.1%,達到5920萬噸,其中對華石油出口量佔比超過84%。

  “俄中聯合開發北極大陸架和遠東油氣資源、共同研制適于北極航道的船舶,有望成為兩國能源合作的新增長點,”俄石油新聞處説,“俄中能源合作可進一步覆蓋全産業鏈,其中包括油氣探採銷售、機器設備生産本地化、開發係統性解決方案、能源和融資項目管理數字化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