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臉書或侵害用戶知情權 美國檢方啟動刑事犯罪調查
2019-03-15 06:4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披露,紐約東區聯邦檢察院已經對臉書公司啟動刑事犯罪調查,針對這家社交媒體企業與其他技術類企業達成的“用戶數據共用”協議是否侵害用戶知情權。

  《紐約時報》13日以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一個大陪審團發出傳票,要求至少兩家知名智能手機等電子産品的制造商交出與臉書公司相關協議。美國司法體制下,大陪審團審核檢察官提出的指控和提交的證據,決定是否起訴。

  報道沒有提及哪兩家企業涉案。包括亞馬遜、蘋果、微軟等技術類企業巨頭在內,超過150家企業與臉書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有權獲取臉書數億用戶部分隱私數據。

  美國媒體去年曝光英國政治咨詢企業康橋分析公司利用與臉書公司的合作協議,獲取多達8700萬臉書用戶的個人數據,用于分析選民傾向、“定向”投放廣告,試圖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公民投票等政治事件走向。臉書辯稱數據遭康橋分析公司“竊用”,但承認發現問題後沒有及時向用戶通報。

  “竊用”事件令臉書的用戶隱私保護政策再次成為多方審視焦點。這家企業面臨一係列民事訴訟,同時受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證券交易委員會、兩家紐約州政府下屬機構等監管部門的調查。美國國會兩院組織聽證會,質詢臉書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

  回應《紐約時報》報道,臉書公司13日發布聲明,説這家企業一貫認真配合司法部等聯邦政府機構的調查。

  臉書為與其他技術類企業的“數據共用”協議辯護,稱沒有任何一項協議允許合作方在沒有徵得用戶同意情況下獲取用戶資訊。(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德國限制社交媒體臉書收集用戶數據
    德國反不正當競爭監管部門聯邦卡特爾局7日宣布,限制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從第三方服務收集用戶數據。
    2019-02-08 13:51:49
  • 臉書“有償追蹤”手機用戶 蘋果指其違反合作協議
    美國一家技術類資訊網站1月29日晚曝光社交媒體企業臉書公司一個隱秘項目:以每月大約20美元的報酬誘惑手機用戶安裝“臉書研究”應用程式(app),以換取用戶手機訪問網絡産生的所有數據記錄。這一私人虛擬網絡(VPN)程式利用蘋果公司僅供合作企業內部使用的應用程式發行係統,繞開蘋果手機應用商店涉及用戶隱私數據的訪問限制。蘋果公司1月30日指責臉書違反與蘋果的合作協議,撤銷臉書“企業開發者證書”。
    2019-02-01 06:52: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8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