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內政治博弈陡然升級!特朗普首用否決權的背後
2019-03-19 20:3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動用總統否決權,否決了一項美國國會決議。該決議旨在叫停特朗普此前宣布的美國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阻止其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從其他渠道調撥資金,建造美墨邊境墻。

  此番動用否決權,特朗普是在遭遇美國國會兩院一致挑戰後,做出的強硬反擊。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內政治博弈陡然升級,特朗普與國會的明爭暗鬥將進一步加劇。

  當地時間2019年3月15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行使否決權,否決一項國會決議。該決議旨在叫停他此前宣布的美國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特朗普遭遇國會兩院雙面夾擊

  叫停特朗普宣布美國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的決議案,先後在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獲得通過,特朗普遭到來自國會兩院的雙面夾擊。2月26日,民主黨人佔據多數席位的眾議院通過叫停“國家緊急狀態”的決議;3月14日,共和黨人佔多數席位的參議院表決時,12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倒戈。

  這裏需要説明的一點是,客觀地説,此次倒戈的參議員未必對抗特朗普或反對建造隔離墻,而是防止今後更多總統、尤其是民主黨籍總統借助“緊急狀態令”推進他們主張的項目。這反映了共和黨內部某種程度上的分裂。共和黨人愈發顯現的對抗姿態,促使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動用否決權。

  這次特朗普大筆一揮,否決了國會決議。隨後,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宣布,將繼續舉行投票,推翻特朗普的否決令。國會決議案以及總統否決的拉鋸,凸顯了特朗普與國會的博弈陡然升級,分歧難消,華盛頓權力失衡無解。

  “造墻”是特朗普尋求連任的政治籌碼

  在美墨邊境建造隔離墻,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之一,也被美國輿論認為是特朗普穩固票倉、尋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表示,許多選民堅定支援特朗普,就是因為他的造墻承諾。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此番高調行使總統否決權,意在向支援他造墻的選民釋放信號,會履行自己的承諾。

  但在民主黨看來,修建邊境墻低效、昂貴且沒有必要,是特朗普煽動保守派選民的“政治噱頭”。

  美國府院之爭未來或更加激烈

  這是3月1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山。美國國會參議院14日通過一項決議,叫停總統特朗普此前宣布的美國南部邊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在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後,參眾兩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重新通過決議案,才能駁回總統的否決。因此,國會重新通過決議案的門檻很高。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梅斯法律和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約翰·馬爾科姆認為,就此前國會表決結果和目前情況看,參眾兩院均不太可能獲得足以推翻特朗普否決令的三分之二票數。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指出,此番較量凸顯出國會制衡白宮的意願,預計國會將對白宮施加更多監管和審查。未來,美國府院之爭可能會更加激烈。這無疑將給特朗普實現其政治抱負帶來更多障礙!

  (編輯:鐘玉嵐 實習生范一帆 文字綜合:新華網、新京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再索建墻費 財政撥款拉鋸戰或重啟?
    美國白宮定于11日公布2020財政年度預算案。白宮官員10日披露,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提議為修建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隔離墻撥款86億美元;在大幅提高防務預算的同時非防務部門預算削減5%。
    2019-03-12 06:51:25
  • 美國16個州就特朗普宣布“緊急狀態”尋求建墻資金提起訴訟
    據美國媒體報道,加利福尼亞、紐約等16個州18日聯合向位于舊金山的加州北部聯邦地區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總統特朗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籌集經費用于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一事非法。
    2019-02-19 14:05:32
  • 美國防部猶疑挪經費建“南墻”:“我們非常謹慎”
      美國防部猶疑挪經費建“南墻”     包雪琳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猶疑沿美國南部與墨西哥的邊境修建隔離墻是否屬于“軍事必需”,無法確定五角大樓哪些現有經費可以挪用。
    2019-02-18 07:20: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8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