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五角大樓為籌集建墻費列出可“砍”項目
2019-03-20 06:5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五角大樓18日確認,已向國會提交一份含有可縮減規模的項目清單,以便從軍隊建設預算中“擠出”修建“邊境墻”所需資金。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當天與法國防長會晤前向媒體記者作此確認。路透社報道,清單篇幅大約20頁,囊括全部截至去年12月31日沒有獲得財政撥款的項目,包括美國紐約軍事學院一處公墓、駐韓美軍一處指揮控制所。

  五角大樓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清單所列項目共需撥款大約129億美元。如果需要,五角大樓可從中“擠出”大約36億美元,充作建墻費用。

  聲明同時説,不是所有列出項目的經費都可削減。美聯社分析,這意味著難以判定能“砍掉”哪些項目。路透社分析,國會需全面篩選清單,判定哪些項目可免受“邊境墻”影響。

  民主黨籍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妮塔·洛韋的發言人説,清單“似乎只不過是另一次拖延戰術”,旨在推遲因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而招致的“政治後果”。

  五角大樓應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要求提交上述清單。國會眾議院近期將再次表決認定總統緊急狀態令無效的決議。如果能獲國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援,就能推翻特朗普15日動用行政權力對這份決議的否決。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傑克·裏德當天發表聲明,希望國會議員們在表決前考慮一下各自家鄉州內項目可能受到的影響。共和黨籍委員會主席詹姆斯·英霍夫的發言人説,不是五角大樓清單內所有項目都將受到影響。

  英霍夫將繼續與國防部官員合作,確認可削減的“目標”而“不會對任何軍隊建設項目造成負面效果”。

  特朗普2月15日依據1976年生效的《全國緊急狀態法》頒布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行政令,以便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籌集建墻費用。“邊境墻”是特朗普2016年競選期間核心承諾之一。國會先前只同意為建墻撥款近14億美元,特朗普希望憑借緊急狀態令,從軍隊建設預算中挪出36億美元。(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86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