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公投1000天:只有“黑洞”沒答案
2019-03-21 18: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韓梁 葉書宏

  3月21日,是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後的第1000天。“脫歐劇”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答案仍在風中飄,引發人們深思。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已正式向歐盟遞交延遲“脫歐”信函,但只有得到全部歐盟成員國批準,“脫歐”才能推遲。症結在于:一方面,歐盟並不會無條件同意推遲“脫歐”,即便同意推遲“脫歐”,分手協議到底改不改、怎麼改又將引發新一輪博弈,變數很多;另一方面,英國議會表示不會就沒有實質改動的新協議再次投票,從程式上把梅首相逼入了死角。

  當下的“脫歐劇”,似乎進入了即興表演階段,結局越來越難預料。拋開對結局的關注,人們看到,英國社會已顯露疲態,民眾對政治機器的疑慮在增加。“脫歐”進程正演變為一個巨大的政治“黑洞”,吞噬著本應投入發展和民生的資源,讓國家運作的重心發生偏移。

  黨爭激烈、民意分裂的當下,“脫歐”議程被異常復雜的政治決策程式綁架。政府想佔據主動,議會卻不甘權力旁落,雙方彼此牽制。在這個充滿了“暗物質”的係統裏,政治機器喪失了推動變革的動力。

  一個分裂的社會,一個弱勢的政府,一個“糾結”的首相——在一團亂麻的“脫歐”政治現實裏,英國人越來越感到茫然無措。有人説,英國的民主病了,各政黨在“脫歐”問題上陷入了莫衷一是、四分五裂的“死迴圈”。

  英國“脫歐”,如同棱鏡,折射出西方世界諸多問題。從歐陸到北美,一些西方國家的政治體係裏,黨爭淩駕于國家社會利益之上,導致決策體係失效,難以産生服務于民眾的積極力量,無力推動符合國家長遠利益的根本性、長期性變革。

  如耶魯大學政治學者戴維·梅休所言,政客們即便想作為,為了獲得盡可能多的支援,如選票和資本,也很難拿出勇氣開出“苦藥”。

  1000天之前,不少英國民眾冒雨出門投票。他們以為只需按下一個啟動鈕,政治係統就會自動完成程式並給出答案。沒想到,事情遠非這麼簡單。

  “政治精英”們還在無休止地辯論,民眾已經用自己的方式抵制“黑洞”了:英國“脫歐”進程不斷暴露出體制的缺陷,激發了民眾的反思和改良意識……西方不少學者開始意識到,需要一次深層次的社會變革。

  然而,問題在于,深度分裂的民意還能重新凝聚共識嗎?西方能否從其他優秀文明中獲得啟示,實現自我超越和革新?

  這些問題的答案,如同英國“脫歐劇”的結局,依然在風中飄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26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