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急打補丁?波音將為737 MAX客機係統軟件升級
2019-03-29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波音公司27日發布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飛行控制係統的軟件升級程式。依照波音的表述,這次升級屬于例行維護,無關先前兩起737 MAX 8型客機空難。

  【強勢公關】

  按照波音的説法,這家全球最大客機制造商先前已經開發出修正自動飛行控制係統的“補丁”,這次軟件升級只是例行維護。

  一名波音主管説,這次升級“百分之百與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事故無關”,波音過去一直採取措施,讓防失速係統“更強大”。

  路透社解讀,這是自兩架737 MAX 8客機去年10月和本月相繼失事以來,波音為第四代737係列客機採取的最強勢公共關係舉措。

  近半年內,一架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和一架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8客機先後墜毀,失事前飛行軌跡多處“明顯相似”,機載防失速係統成為焦點。波音面臨來自輿論兩大質疑:這一係統是否安全?飛行員是否接受必要培訓,危急中能夠接管對飛機的控制?

  如何回應這兩個疑問,波音承受來自遇難者家屬、航空運營商、美國國會議員以及全球航空業監管機構的壓力。

  波音分管産品策略和機型開發的副總裁邁克·辛尼特當天告訴媒體記者:“我們會竭盡全力確保這樣的事故不再發生。”

  3月27日,在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維克托維爾的南加利福尼亞物流機場,工作人員檢查美國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8型號飛機。美國波音公司27日發布公告,介紹了737MAX係列飛機軟件更新情況和對飛行員培訓的新內容。 新華社發(趙漢榮攝)

  【一切如常?】

  法新社報道,兩起空難發生後,波音努力嘗試對外展示不受困擾、一切如常的狀態,而且“非常努力”。

  27日,波音位于美國華盛頓州倫頓市的工廠內活動密集。經過篩選的媒體代表與其他行業組織代表一道參觀工廠,參加安排嚴密的媒體發布,但沿途不得與工人搭話或提問。

  路透社先前報道,波音這次飛行控制係統升級將對防失速係統作改進,包括探測到失速現象後,壓低機頭、增加航速的動作只做一次,不會反覆。另外,當兩個迎角感測器讀數明顯不同時,防失速係統自動關閉。

  在獅航和埃塞航空空難調查中,調查人員懷疑一主一副兩個迎角感測器中,主感測器讀數錯誤,觸發防失速係統調整機身姿態,反覆“俯衝”、以實現加速,最終導致墜機。

  另外,波音還將增加對飛行員的電腦模擬培訓。先前,一些媒體報道,波音飛機操作手冊中沒有對防失速係統的説明;波音認定,現有駕駛艙內操作守則足以應對由防失速係統觸發的失控。

  【關係融洽?】

  美國聯邦航空局27日説,波音公司提交的升級程式還沒有通過評審和認證。不過,與一些航空運營商呼吁監管部門盡快批準同時,美國航空公司飛行員聯合協會呼吁,認證過程不能操之過急。

  波音副總裁辛奈特説,這次升級程式經過廣泛測試,包括與聯邦航空局一道試飛。但是,他現在無法給出737 MAX係列復飛的時間。

  同一天,美國交通部督察長卡爾文·斯科韋接受國會參議院質詢時説,聯邦航空局已經同意7月以前加強監管參與認證過程的“週邊部門”。這些“週邊部門”通常是飛機制造企業的技術部門。

  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辯解,這種做法“過去幾十年持續生産出安全的飛機”,如果認證全部由政府包辦,聯邦航空局需要額外增加每年18億美元經費和1萬名雇員。

  不過,一些參議員不認同這種説法,認定這種“自我認證”體係是監管機構與企業之間關係“過于融洽”的例證。然而,波音認定,沒有必要整改自身與美國聯邦航空局之間的合作關係。

  康涅狄格州聯邦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在聽證會上説,把安全監管代理給企業無異于讓“狐狸掌管雞舍”,“聯邦航空局決定以省錢的方式管理安全,事實證明,既不安全,也不省錢。”(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