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擬立法讓社交媒體為反恐承擔責任
2019-03-31 08:0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政府30日確認正在推動一部反恐法案,尋求讓社交媒體平臺承擔更多責任,從而阻止網友利用社交媒體平臺播放或直播暴力犯罪。

  根據法案,如果刪帖不夠迅速,社交媒體公司可能遭受罰款,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可能面臨刑事處罰。

  【受觸動】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總檢察長克裏斯蒂安·波特和通信部長米奇·菲菲爾德30日發布聯合聲明,確認下周將向議會提交新反恐法草案。

  莫裏森説:“大型社交媒體公司有責任盡全力確保它們的技術産品不受恐怖分子利用。新法案將迫使社交媒體配合執法和情報機構,消除它們産品可能構成的威脅。”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恐怖襲擊觸發對極端人員使用社交媒體平臺傳播極端主義思想的擔憂。澳大利亞籍槍手布倫頓·塔蘭特經由“臉書”平臺直播行兇過程,稍早時候用“推特”賬戶發布所謂“宣言”,宣揚白人至上主義思想。

  在臉書封殺槍手賬號以前,塔蘭特直播17分鐘。社交媒體平臺反應緩慢,受到質疑和譴責。澳大利亞政府認為,這類公司應該為阻止“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散布仇恨和暴力資訊”採取更多舉措。

  【出狠招】

  根據法案,一旦發現有人利用社交媒體平臺播放或直播暴力犯罪,社交媒體應該立即通知警方。暴力犯罪包括恐怖襲擊、謀殺、謀殺未遂、虐待、強姦、綁架。

  如果公司沒有迅速刪除上述資訊,將面臨罰款,最多達十分之一年收入;公司高層將面臨最長3年監禁的刑事處罰。

  法案説,其他國家的社交媒體公司一旦發現有人利用所屬平臺直播澳大利亞境內暴力犯罪,應該立即通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

  澳大利亞通信部長菲菲爾德30日説:“我們不會允許恐怖分子和暴力極端人員把社交媒體用作武器,也不會允許澳大利亞兒童登錄社交媒體觀看屠殺場景。”

  克賴斯特徹奇恐襲發生後24小時內,臉書刪除150萬段行兇直播視頻及其復制或改編版本。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刪除直播視頻。臉書本周宣布將刪除宣揚白人至上主義的內容。

  【尋推廣】

  如果議會表決通過由莫裏森政府推動的反恐法案,澳大利亞將成為首個要求社交媒體平臺公司為反恐不力承擔法律責任的國家。

  莫裏森已經致信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後者把監管社交媒體反恐力度列入6月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的討論主題,從而尋求在多國范圍內形成對社交媒體公司的問責機制。

  新西蘭政府先前發出相似呼聲。總理傑辛達·阿德恩20日呼吁,針對極端人員利用社交媒體傳播和煽動暴力,全球應當結成“團結陣線”,合力應對。

  【遇質疑】

  公開反恐法案以前,莫裏森26日會晤臉書、推特和谷歌等多家企業的代表。

  菲菲爾德告訴媒體記者,會晤期間,就新西蘭恐怖襲擊所觸發的議題,“他們(社交媒體公司代表)沒有提出任何馬上能落實的解決方案”。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網絡安全專家奈傑爾·費爾質疑刑事處罰社交媒體企業高級主管的可行性。澳方“只能處罰住在澳大利亞的高管,而那些人大多數分管行銷,而不是平臺運營和維護”。(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