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烏克蘭總統選舉平穩進行 或通過次輪投票決出勝者
2019-04-01 12:2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4月1日電 綜述:烏克蘭總統選舉平穩進行 或通過次輪投票決出勝者

  新華社記者陳俊鋒 鐘忠

  烏克蘭總統選舉3月31日平穩進行。根據最新計票結果,喜劇演員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得票率領先,但是仍難超過法律規定確保直接勝選的50%。如果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0%,烏克蘭將在4月21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由在本輪投票中得票率領先的兩位候選人直接對決。

  根據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發布的消息,本次選舉注冊選民約2980萬人,共有39名候選人參選。烏克蘭全境設有約3萬個投票站。總統選舉投票于3月31日當地時間8時至20時舉行。來自16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的2344名國際觀察員參與監督選舉投票。

  當天,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前總理尤利婭·季莫申科和澤連斯基三位最為輿論看好贏得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在各自所在選區指定投票站投票。

  波羅申科投票後説:“我相信這次選舉組織得很好,公民表達意志的權利得到有效保障,這是國家向前發展、融入歐洲大家庭和繼續改革的必要條件。”

  季莫申科投票後説:“五年來,烏克蘭的發展並不令人滿意。今天,每一個烏克蘭人可以給這種趨勢畫上句號,烏克蘭將成為和平、成功的歐洲國家。”

  澤連斯基在獲悉出口民調顯示自己領先其他候選人時表示,這是“邁向偉大勝利的第一步”,“一切都會好起來,烏克蘭將開始新生活”。

  3月31日晚些時候,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納塔利婭·別爾納茨卡婭在投票程式結束後宣布,中央選舉委員會沒有發現嚴重違反選舉法事例,雖然存在一些輕微違規情況,如有人用相機拍攝已經填好的選票、有人企圖將選票帶離投票站等,但這些個別事件不影響總統選舉結果。

  烏克蘭內務部也宣布,選舉投票日當天沒有發現嚴重違法事件。

  4月1日早些時候,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對15%選票的計票結果,澤連斯基得票率為30.01%,波羅申科得票率為16.76%,季莫申科得票率為15.01%。

  烏克蘭民主倡議基金會、烏克蘭經濟和政治研究中心、基輔國際社會研究中心聯合組織的出口民調顯示,澤連斯基得票率為30.4%,波羅申科得票率為17.8%,季莫申科得票率為14.2%。

  根據烏克蘭選舉法,如果在總統選舉投票中無候選人獲得50%以上選票,則在本輪投票中領先的兩名候選人經由第二輪投票決出最終勝者。新總統應不遲于6月3日宣誓就職,任期5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1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