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長稱2024年登月面臨技術挑戰
2019-04-02 16:4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太局局長吉姆·布裏登斯廷4月1日表示,2024年前將美國宇航員送上月球的多種方案均面臨技術挑戰。

  美國副總統彭斯3月26日表示,在5年內使美國宇航員重返月球是“本屆政府的既定政策”,這一時間比美國航太局原計劃提前了4年。

  布裏登斯廷4月1日召開美航太局員工會議討論這一加速登月目標。他再次確認,該機構與波音公司合作研發的下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太空發射係統”無法按期在2020年前執行無人探月任務,盡管他認為該係統仍是最好的技術選擇。

  按美國航太局早前計劃,“太空發射係統”將與“獵戶座”飛船于2020年在“探索任務-1”繞月飛行中首次捆綁使用。該機構3月14日宣布,“太空發射係統”首飛被推遲到2021年,正在研究使用現有火箭于2020年將“獵戶座”送入月球軌道。

  布裏登斯廷分析了現有可供替代的兩種商業火箭,分別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和聯合發射聯盟公司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他認為兩者目前均難以完成發射任務。

  布裏登斯廷説,一枚“德爾塔4”的推力不足以將連接著“歐洲服務艙”的“獵戶座”送入軌道,使用兩枚“德爾塔4”則存在發射架不夠等問題,目前美國東西海岸發射場各只有一個發射架可供“德爾塔4”使用。“獵鷹重型”雖然推力足夠,但起重臂和發射架均需要改進,並且可容納“獵戶座”的巨大整流罩飛行時産生的衝擊波可能對火箭側面推進器造成影響,其風險和成本不低。

  “歐洲服務艙”由歐洲航太局負責建造,將為“獵戶座”提供水、氧氣、電力及軌道轉移和姿態調整所需的推進力。

  布裏登斯廷還提出另一種大膽的方案,即將“獵鷹重型”和聯合發射聯盟公司的“過渡型低溫推進級”結合起來用于發射。“過渡型低溫推進級”最初是設計用作“太空發射係統”的火箭第二級。但這一方案尚未獲得技術人員認可。

  提前登月的激進方案提出後招致業內人士擔憂,他們擔心美國以犧牲“安全性”為代價展開太空競賽。盡管列舉了諸多技術挑戰,布裏登斯廷在會議上表示,美航太局還有時間、有能力接受一些風險,並做出一些調整,他“絕對相信”能完成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1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