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在京揭牌
2019-04-03 18: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史競男)2019·中國(國際)紀錄片論壇3日在京開幕。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紀錄片業界應有“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擔當,用鏡頭記錄中國發展,解碼中國道路,展現命運與共、行進變化中的中國與世界。

  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來自全球15個國家的知名紀錄片專家學者、導演、制作機構代表、節展和媒體負責人等,共120余位代表出席。

  蔣建國指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外紀錄片業界共同探討紀錄片合作與發展,非常有意義。應從歷史的角度、當代的角度、文化的角度、世界的角度看待70年來的中國。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高舉改革開放旗幟,以高度政治智慧擘畫改革藍圖,以果敢勇毅精神推進改革攻堅克難,引領中國走上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新航程。這一歷史巨變,蘊含著最精彩的中國故事,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抱有濃厚興趣的熱門話題。同時,大力倡導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力推動共商共建共用“一帶一路”,引領世界走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征程。

  論壇期間,舉行了“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揭牌儀式,啟動了“新中國70年紀錄片全球夥伴項目”。

  “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The Belt-and-Road Initiative Documentary Consortium,簡稱:BriDoc)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發起成立,是國家級紀錄片國際合作機制,以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為宗旨,致力于“一帶一路”國家紀錄片資源的聚合分享,通過政策研究、標準建設、題材規劃、作品創投、人才培養、項目評估等,構築多邊型、公共型、智庫型國際合作平臺。成員單位由國內外智庫研究機構、專業制作播出機構、紀錄片節展平臺等組成。首批成員單位共59家。

  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圍繞“建構全球傳播新秩序”“多元文化傳播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紀錄片與跨文化理解”等議題,深入開展對話交流和創作研討。與會代表普遍認為,中國與世界各國在紀錄片研究、創作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希望保持紀錄片學界、業界對話交流常態化機制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