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長説古巴導彈危機不會在委內瑞拉重演
2019-04-04 15: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4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3日表示,俄羅斯向委內瑞拉派遣軍事人員和物資符合兩國政府間協議,俄羅斯無意將委內瑞拉變為第二個敘利亞,古巴導彈危機也不會在委內瑞拉重演。

  上月23日,俄羅斯軍機抵達委內瑞拉,運送了一批軍人和35噸貨物。同月29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説,在委外國駐軍對國際和平與地區穩定構成威脅,美方反對向委運送軍事物資,警告“非西半球國家”不要採取相關行動。

  拉夫羅夫3日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團員報》採訪時説,美方上述表態是粗魯言論。他指出,委內瑞拉問題的關鍵在于國際法基礎正在受到動搖,這並不利于問題的解決。俄羅斯不接受美國為所謂“改善委內瑞拉人民生活水準”所採取的措施。

  拉夫羅夫指出,關于向委內瑞拉派遣軍事人員,俄方已做出明確表態,俄方履行俄委兩國2001年簽署的相關協議,向委方交付軍事技術設備,這些設備需要進行維護,俄方人員赴委正是為了這一目的,俄方無意將委內瑞拉變成第二個敘利亞。

  拉夫羅夫還表示,盡管美國領導人暗示在解決委內瑞拉問題上保留包括軍事幹預在內的“所有選項”,但是如果美方決定對委進行軍事幹預,相信拉丁美洲絕大多數國家都會堅決反對美方這一舉動。他説:“我不認為古巴導彈危機會重演。”

  今年1月23日,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自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個國家承認。美方持續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施壓,以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國際社會則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委政治危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