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關稅同盟能否成為“脫歐”僵局解藥
2019-04-08 12:4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8日電 財經觀察:關稅同盟能否成為“脫歐”僵局解藥

  新華社記者楊海若

  由于英國政府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連續三次遭英國議會下院否決,同時4月12日脫歐“大限”將至,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不得不與反對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磋商,尋求達成新共識來避免“無協議脫歐”。在雙方磋商中,英國是否維持與歐盟的關稅同盟成為關鍵議題。

  繼續維持關稅同盟是反對黨工黨的主要訴求,這種政治上和歐盟脫鉤、經濟上維持關稅同盟的方案也被稱為“軟脫歐”。在英國議會1日舉行的指示性投票中,關稅同盟方案僅差3票未獲通過,是所有替代方案中得票最高的。

  關稅同盟是歐盟成員國間跨境自由貿易的基礎,是指成員國之間取消貨物貿易中的進口關稅,並對歐盟以外的第三國徵收統一關稅。英國“脫歐”後仍和歐盟維持關稅同盟是有例可循的,例如土耳其不是歐盟成員國但卻在歐盟的關稅同盟中。

  支援者認為,維持關稅同盟有諸多好處。首先,這降低了英國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可能。為維護北愛地區和平,英國和歐盟都不希望看到設置邊境海關設施的“硬邊界”。

  其次,關稅同盟可以減少貨物通關時間,並避免“脫歐”衝擊英國産業鏈,以及避免“脫歐”導致終端零售品價格上漲。

  再次,關稅同盟只涉及貨物貿易,不涉及服務貿易。雖然關稅同盟意味著英國不能單獨和其他國家進行貨物貿易方面的自貿談判,但英國仍可獨立就服務貿易和他國簽署協議。

  不過,梅政府此前一直反對關稅同盟。並且,如果梅接受工黨的維持關稅同盟提議,可能導致她所在的保守黨出現大規模內部“叛變”。保守黨多數成員認為,如果維持關稅同盟,則“脫歐”就沒有實際意義了。

  首先,關稅同盟限制了英國與其他國家簽署貿易協定的自由,影響了英國制定貿易政策的獨立性。而“脫歐”就是為了獲得更大的政策制定獨立性。

  其次,失去歐盟投票權的英國沒有任何有效手段確保歐盟貿易政策符合英國利益。這無異于英國單方面向與歐盟存在自貿協定的國家開放本國市場,但卻失去了相應的權利保障。

  另外,關稅同盟並不能完全避免“硬邊界”。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目前不設邊境檢查站的原因除了關稅同盟外,還因為有歐盟“單一市場”政策。英國法學家弗農·博格達諾就指出,僅有關稅同盟並不能保證貿易的便利化。

  由此看來,是否維持關稅同盟引發的爭議似乎並不比是否“脫歐”引發的爭議小。並且,即便英國議會下院認可關稅同盟,歐盟其他成員國是否同意也不得而知。

  英國原定3月29日正式“脫歐”,由于英歐雙方達成的協議連續三次遭到英國議會下院否決,“脫歐”進程陷入停滯。歐盟3月21日有條件同意英國推遲“脫歐”,但前提是英國必須在4月12日前拿出新方案。

  梅5日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要求歐盟將“脫歐”期限推遲至6月30日,以給英國更多時間打破國內政治僵局。不過,圖斯克傾向于給英國長達一年的“靈活延期”,因為各方都希望避免破壞性極大的“無協議脫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3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