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樹蔭下的診療室——記中國援巴新醫療隊
2019-04-08 20: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通訊:樹蔭下的診療室——記中國援巴新醫療隊

  這張2018年12月8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中國援巴新第九批醫療隊針灸專家范正鵬在新愛爾蘭省為當地病患治療。新華社發

  新華社悉尼4月8日電 通訊:樹蔭下的診療室——記中國援巴新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説起中國醫生,當地民眾總是讚不絕口。

  2002年至今,中國相繼派出9批醫療隊,為當地民眾提供了10多萬次醫療服務,譜寫了中巴新兩國友好情誼的新篇章。

  巴新醫療衛生體係相對落後,全國僅有500名醫生,他們要服務800萬民眾,對微創、遠端醫療等先進的醫療技術手段更是幾乎沒有任何經驗。

  一名足球運動員右腎結石積水,在當地醫院的初次治療沒能去除病痛,再次治療只能選擇創口大、恢復慢的開放手術。醫療隊用中國捐贈的設備為他進行了微創手術。術後僅兩天,患者就康復出院了。

  一名四歲兒童因患病導致有癱瘓風險急需手術治療,但巴新全國最大的公立醫院都沒有進行過相關手術。醫療隊和當地醫生密切配合,為患兒進行了手術和針灸治療,使其徹底康復。

  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2018年6月底第九批醫療隊開始在巴新執行為期1年的衛生援外任務。來到巴新的9個多月時間裏,醫療隊成功救治近8000名病人,順利完成300余臺手術,其中不少是巴新全國首例。

  白天,醫療隊在莫爾茲比港總醫院日常接診治療。晚上回到駐地後,醫療隊的藥房、換藥室、急診等繼續為中資企業員工和華人華僑開放。9個多月來,醫療隊接診和處理中資企業員工和華人華僑患者800余人次。

  此外,醫療隊還在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館的幫助下,深入新愛爾蘭省、馬當省等偏遠地區開展義診,並向當地醫院捐贈藥品和醫療器械。

  “中國醫生來了”的消息很快傳遍各村落。樹蔭下,泥地上,幾張桌子一拼就是一個門診部,幾扇屏風一圍就是一個診療室,當地民眾排著隊到府求診。有時忙起來,醫療隊半天時間就要接診一百多名患者。

  馬當省人盧克·帕瓦曾在南昌大學留學,中文説得不錯,他主動為醫療隊當起了翻譯。

  “中國在很多領域援助我們,幫助我們發展,這是中國對我們的友情,也是一個大國對世界的責任感。”帕瓦説。

  醫療隊不僅帶來了巴新急需的醫護人員,還帶來了先進的設備、技術和理念,為巴新培養了一支“不走的醫療隊伍”。

  門診時、手術中,中國醫生們常常是邊操作邊講解,遇到較為復雜的手術技巧還會手把手示范。在醫療隊的指導下,一些當地醫生已初步掌握了進行微創手術的技術。

  醫療隊最近還與中國來的短期專家組一起參與了首屆中國—巴新泌尿外科微創論壇,這是巴新首個高規格的醫學專業學術會議。從最新的醫學理論、技術發展到具體的診療規范、手術技巧,中國醫生的傾囊相授,讓巴新同行們受益匪淺。

  “這次會議讓我們了解到國際上泌尿外科領域的先進技術和最新理念,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巴新醫學委員會主席奧斯本·利科説。

  2018年,巴新同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此框架下,兩國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前景也更廣闊。

  目前,第九批醫療隊正在推進泌尿外科微創治療中心的建設。這一中心建成後,不僅將服務巴新,還將輻射周邊國家。中方近期還將加派一個醫療小組,協助巴新開展遠端醫療服務,進一步提升巴新臨床診治水準,造福當地民眾。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2)通訊:樹蔭下的診療室——記中國援巴新醫療隊

  這張2018年12月8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中國援巴新第九批醫療隊在新愛爾蘭省開展義診。 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説起中國醫生,當地民眾總是讚不絕口。2002年至今,中國相繼派出9批醫療隊,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服務,譜寫了中巴新兩國友好情誼的新篇章。 新華社發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3)通訊:樹蔭下的診療室——記中國援巴新醫療隊

  這張2019年1月26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中國援巴新第九批醫療隊在馬當省向當地醫院捐贈藥品和醫療器械。 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説起中國醫生,當地民眾總是讚不絕口。2002年至今,中國相繼派出9批醫療隊,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服務,譜寫了中巴新兩國友好情誼的新篇章。 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4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