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當巴爾幹遇見“中國智造”——第22屆莫斯塔爾博覽會側記
2019-04-11 16:3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波黑莫斯塔爾4月10日電  通訊:當巴爾幹遇見“中國智造”——第22屆莫斯塔爾博覽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在波黑舉行的第22屆莫斯塔爾博覽會上,米倫科·巴比爾在中國展區流連了近一小時,他被一把在廣州地區生産的智能鎖迷住了,認真地與參展方討價還價,希望博覽會結束時能買下一把鎖。

  生于波黑莫斯塔爾市的巴比爾最近在當地買了房子,希望能配一把可靠的鎖。

  類似的場面也出現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的展臺。此次博覽會,科大訊飛主要帶來了“聽見智能會議係統”、語音筆電、語音機三種産品,其中能翻譯50多種語言的語音機最受觀眾追捧。記者在該公司展臺採訪的半小時裏看到,先後有五六撥來自不同國家的觀眾趕來,興致勃勃地體驗語音機帶來的樂趣。

  來自克羅地亞的幾名觀眾圍在一處,隨著語音機在克羅地亞語與英語之間相互轉譯,他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許多觀眾都想買走這個樣品。”科大訊飛市場部負責人孟琳説。

  莫斯塔爾博覽會是巴爾幹地區的重要展會。中國是本屆博覽會的主賓國,派出50余家企業參展,展示基礎設施建設裝備、高技術設備、農業和家用電器等領域的優質産品,盡顯“中國智造”的魅力。

  在華大集團的展臺前,一些政府高層官員對華大集團領先世界的拳頭産品基因測序儀和遠端超聲診斷係統表現出濃厚興趣。波黑議會民族院第一副議長、主席團前輪值主席(總統)喬維奇在展臺操作了遠端超聲診斷係統後表示:“它可以幫助波黑偏遠地區提高醫療診斷水準。”

  華大集團踏上巴爾幹大地,源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日益緊密的合作。華大集團國際區域規劃與發展中心市場總監鄭雲平告訴記者,2017年,華大集團與拉脫維亞簽約,合作建立生産中心;與克羅地亞的聯合實驗室也在建設中。

  中國鐵路總公司帶來的“復興號”高鐵模型憑借流暢造型與鮮亮色澤,成為本屆博覽會上當之無愧的明星。它帶來的實物駕駛操作平臺,可供觀眾坐在司機位置體驗高鐵操作,讓觀眾大呼過癮。

  “中國智造”來到巴爾幹,“巴爾幹制造”也在走向中國。波黑中國商會會長劉合龍告訴記者,他的公司最近與波黑一家葡萄酒生産商簽下2800箱的訂單,酒很快將發往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5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