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還會拖多久
2019-04-11 16: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11日電 (國際觀察)英國“脫歐”還會拖多久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任麗穎

  經過8個多小時磋商,參加歐盟緊急峰會的歐盟27國領導人當地時間11日淩晨同意有條件延長英國“脫歐”期限最晚至10月31日,並首次給出彈性“脫歐”方案,即一旦英國議會批準“脫歐”協議,英國將從批準之日的下個月1日起正式“脫歐”。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同意再度延期的主要目的是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然而,歐盟拒絕重談“脫歐”協議的關鍵部分,並要求英國在未實現有協議“脫歐”的情況下必須參加5月23日開始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這會給打破“脫歐”僵局增加難度。

  延期成唯一選擇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去年11月批準與英國政府達成的“脫歐”協議,但該協議在英國議會下院的表決中屢屢受挫,導致“脫歐”無法如期在今年3月29日開始實施。

  為避免無協議“脫歐”可能給英國和歐盟造成的混亂,應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請求,3月21日召開的歐盟春季峰會給出延長“脫歐”期限的“二選一”時間表。根據這份時間表,英國議會下院如果能通過“脫歐”協議,歐盟將允許“脫歐”期限延至5月22日;如果未能通過,則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再做出抉擇。但此後,“脫歐”協議依然未獲得英國議會下院多數支援。

  事實上,英國議會下院3月27日否決了8個“脫歐”替代方案,已經預示各種有協議“脫歐”或“不脫歐”選項短期內在英國議會過關的可能性十分渺茫。與此同時,英國議會4月8日又通過一項法案,要求特雷莎·梅為避免4月12日出現無協議“脫歐”向歐盟爭取更多時間。

  目前,避免無協議“脫歐”是歐盟、英國政府和英國議會三方立場的“最大公約數”,因此“脫歐”延期也就成為當前可被三方接受的唯一選擇。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11日淩晨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英國無協議“脫歐”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脫歐”鑰匙在英國

  雖然此次歐盟緊急峰會同意英國“脫歐”延期,但歐盟並沒有在核心立場上讓步,特別是堅持退出協議不能重新談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指出,英國可以重新考慮整個“脫歐”策略,這可能導致對“英歐未來關係宣言”的修改,但不能修改退出協議。

  退出協議和“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共同構成目前的“脫歐”協議,前者具有法律約束力,對“脫歐”過渡期、英歐“分手費”、公民權利、英國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邊界等焦點議題有明確安排。目前,英國國內的分歧主要集中于這些議題。

  同時,歐盟堅持要求英國在5月22日前未批準“脫歐”協議的情況下參加歐洲議會選舉,而英國政府則極力避免參選。容克説:“雖然這似乎有點奇怪,但規則就是規則,我們必須遵守歐盟條約。”

  歐盟27國領導人還明確要求,如果英國拒絕履行成員國義務,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那麼英國將會在6月1日“被無協議‘脫歐’”。

  由此來看,最好的情況是,英國議會在5月22日前批準“脫歐”協議,實現6月1日與歐盟“和平分手”。

  歐盟計劃在6月的夏季峰會上再度評估“脫歐”問題。各成員國領導人普遍表示,目前有序“脫歐”的鑰匙握在英國人自己手裏,希望他們不要浪費時間。

  特雷莎·梅認為,歐盟此次提供的靈活延期方案對英國至關重要。她重申,英國應盡快實現有協議“脫歐”。她將于11日向英國議會下院做相關陳述,並呼吁國內各方盡快就符合國家利益的“脫歐”協議達成一致。

  “硬脫歐”風險猶存

  分析人士指出,對英國而言,“脫歐”延期是把雙刃劍。雖然可以有更多時間尋找妥協方案,但新的“脫歐”期限已經設定,無協議“脫歐”風險仍未排除。

  未來幾個月,圍繞“脫歐”的紛爭將持續牽動各方神經。“脫歐”的不確定性依然如故,英國經濟也將繼續備受煎熬。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10日重申,英國“脫歐”是歐元區經濟面臨的主要不確定性之一,而有協議“脫歐”和無協議“脫歐”的影響是不同的。德拉吉還警告説,切斷英國和歐洲大陸之間的價值鏈可能帶來嚴重影響。(參與記者:楊曉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