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化生態隱患為商機 亞洲鯉魚工業園在美開園
2019-04-13 08:0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威克利夫4月12日電 通訊:化生態隱患為商機 亞洲鯉魚工業園在美開園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徐靜

  佔地64英畝(約合388畝)的亞洲鯉魚工業園12日在美國肯塔基州西部威克利夫鎮開園,首批6家中國企業當天簽約入駐。工業園將對當地“泛濫成災”的亞洲鯉魚進行深加工並出口中國等市場,同時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

  上世紀70年代,為了應對浮遊生物帶來的問題,美國引進了一些亞洲鯉魚。90年代,亞洲鯉魚遊入了密西西比河,並開始大量繁殖。密蘇裏州自然資源保護部大河生態學家薩拉·特裏普告訴記者:“亞洲鯉魚繁殖能力極強,使得其數量猛增,開始對密西西比河裏的原生魚種産生負面影響。”

  為防止亞洲鯉魚進入五大湖水域造成無法控制的局面,美國聯邦政府嘗試過許多辦法,但是收效甚微。有人提出,把亞洲鯉魚擺上餐桌或許是一種可行的選擇,在減少河流中亞洲鯉魚數量的同時,還可能創造新的商機。

  工業園發起人、美籍華人于泳琴2012年在威克利夫鎮創辦了兩河漁業公司。據她介紹,公司主要業務是向當地漁民收購從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中打撈的亞洲鯉魚並進行初加工。

  亞洲鯉魚工業園成立後,新入駐企業將對亞洲鯉魚進行深加工,制成魚丸、魚餅、熏魚等成品,並將加工過程中的魚廢料回收再利用,制成有機肥料等。整個園區有望形成一條完整的鯉魚産業鏈,成為生態環保園。

  肯塔基州官員、中美企業人士以及當地居民近百人參加了12日的開園儀式。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發來賀信,對各方為促成工業園開園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謝,並對工業園將為本地創造就業機會感到高興。

  威克利夫鎮所在的巴拉德縣位于俄亥俄河和密西西比河交匯處,漁業是其傳統産業之一。巴拉德縣縣長托德·庫珀在開園儀式上興奮地告訴記者,工業園的成立不僅有助于應對亞洲鯉魚對當地生態的不利影響,同時還將為當地經濟注入活力。

  入駐工業園區的廣西優品糧倉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蔣呈光表示,公司準備將亞洲鯉魚進行深加工,提高産品附加值,出口中國市場。他對這次投資很有信心:“我們對接的是中美兩國市場。美國這裏有豐富的原料供應,中國市場有巨大的需求,只要把兩邊對接起來,商機就有了。”

  雲南九州昊成環保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昊從事工業和生物廢料處理已有10年,此次是他的第一次海外投資。徐昊告訴記者,公司主要將深加工後的廢料如魚頭、魚骨、魚尾、魚內臟等進行再處理,將其轉化為化肥再利用。

  “這既能為當地提供就業崗位,也能創造一定的産值,還能把垃圾變成農戶可以利用的無害肥料。”徐昊説。(參與記者:許鳳、苗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