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出口小松子 換來新房子——松子包機來華造福阿富汗農民
2019-04-15 16: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4月15日電 通訊:出口小松子 換來新房子——松子包機來華造福阿富汗農民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松子,是人們茶余飯後用來消遣的零食,但對許多阿富汗家庭來説,小小松子則是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

  阿富汗松子遠近聞名。阿境內多山地,興都庫什山及其衍生山脈主要分布在該國東北部,當地平均海拔超過1000米,陽光充足、雪水充沛,適合松樹生長。得益于此,阿富汗松子松仁飽滿,品質出眾,深受市場青睞。

  每到松子成熟的季節,當地農民幾乎是全家上陣。男人負責摘回一袋袋松塔,女人和孩子負責敲打松塔、抖落松子,然後將松子挑選出來,收集在一起。

  霍斯特省農民阿裏·侯賽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們這個村子有大約300戶家庭從事松子採摘。”據他介紹,因為耕地有限,採摘松子往往是許多家庭唯一的收入來源。

  阿富汗松子貿易協會負責人葉海亞·汗·扎德蘭介紹説:“阿富汗松子的年産量超過2.3萬噸,其中銷售到海外市場的松子超過1.3萬噸。”

  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在阿富汗的實施,在中阿兩國政府的共同推動下,從去年11月開始,阿富汗産松子開始“坐上”包機出口中國。在此後的四個多月裏,共有價值1500多萬美元的阿富汗松子通過包機進入中國市場。

  隨著中國市場的開放,阿富汗松子在阿國內的價格也水漲船高。拉格曼省農戶尼亞茲·穆罕默德·拉蘇爾説:“以前松子賣不上價格,隨著向中國出口擴大,價格才逐漸漲了起來。”當地松子商人拉爾·穆罕默德也説:“我們感謝阿富汗和中國政府為松子出口提供便利,這肯定會改變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狀況,去年一些松子商人和農民通過向中國銷售松子發家致富,建起了新房子。”

  由于加工環節薄弱,許多阿富汗松子僅僅經過簡單包裝就銷售到了中國,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松子的銷售額。為解決這一問題,阿富汗政府在首都喀布爾的工業園區內建設了一家松子加工廠。

  今年3月28日,阿政府舉行了松子加工廠的竣工投産儀式。阿總統加尼在儀式上説:“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松子作為阿主要經濟作物直接出口中國,為廣大中國消費者所喜愛,也為阿中貿易帶來新增長點。阿富汗將確保産品品質,提升加工工藝,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産品。”

  阿富汗農業部長杜拉尼説:“阿富汗松子‘包機’出口到中國,不僅促進了阿農業領域發展,還大大提升了阿貨物出口能力。此前松子多通過轉口貿易出口至中國,阿貿易商和農民獲利有限,自從松子直接出口至中國後,阿方收益大大提高。”

  正如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劉勁松所説,松子很小,松子貿易額也不是很大,但它關乎成千上萬阿富汗百姓的生計,是開放型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的縮影,是睦鄰友好和互利共贏的産物。當中國人品嘗甘甜的阿富汗松子之際,當阿富汗從業者獲得更多收入之時,兩國人民想到的不僅是生意,還有中阿兩國因新老絲綢之路建立和深化的情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