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卡西莫多在哭泣
2019-04-16 10: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題:卡西莫多在哭泣

  新華社記者韓梁

  巴黎聖母院15日晚遭遇大火,整座建築嚴重損毀。熊熊火光裏的塞納河畔,聖母院塔尖轟然倒塌,令人心驚心碎。文物之殤,讓法蘭西流淚,也讓全世界傷痛。

  法國總統馬克龍現場坐鎮指揮,並在推特上感嘆,“眼睜睜看著我們的一部分在燃燒”。法國《費加羅報》説,這場大火“燒在整個法國的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嘆息,巴黎聖母院起火令人悲痛,它是法國和歐洲文化的象徵。

  這張拼版照片顯示的是4月15日,在法國巴黎,巴黎聖母院燃起大火。當地時間15日傍晚,位于巴黎市中心、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熊熊烈火之中,巴黎聖母院塔尖轟然倒塌,整座建築損毀嚴重。新華社發

  火災現場,有著800多年歷史的教堂被火光和濃煙籠罩。哥特式塔尖傾斜倒塌,成千上萬的民眾站在河對岸或者通過電視直播目睹了這一幕。所有人表情凝重,很多人淚流滿面。

  文物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承載著世界共同的記憶。文物的損毀伴隨著文明記憶的消殞,令人痛惜。全球范圍內,文物保護都是重要課題,面臨嚴峻挑戰。不少文物使用易燃材料,不少博物館設施陳舊、保護力度不足,更不用提戰亂地區博物館和文物遭到的洗劫和損毀。

這是2018年9月4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拍攝的火災後的巴西國家博物館。新華社發

  猶記得2018年9月那場大火,將巴西裏約熱內盧的國家博物館主體建築幾乎完全燒毀,2000多萬件藏品只剩10%,巴西人200年的集體記憶幾乎被“一刀切除”。一個細節是,事發時博物館的消防栓竟然沒水,消防員只能臨時從河裏抽水滅火……

  巴黎聖母院的大火,同樣暴露出法國文物保護的弊病。如此重要的文物古建,又包含木質結構,理應提前做好防火預案,杜絕一切安全隱患。相對疏松的管理和一時的大意,都可能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失。

4月15日,在法國巴黎,巴黎聖母院燃起大火。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雨果的《巴黎聖母院》讓這座教堂不僅成為巴黎地標,也成為法國文學乃至文化和精神的地標。那哥特尖頂,入過多少畫作詩篇,成為多少文藝創作的靈感源泉,引發多少流連徜徉和深沉喟嘆。多少人曾為卡西莫多的命運流淚,多少人又曾在此留下美好回憶和夢幻體驗。

  歷史長河中的文物,在世代更替中能夠幸存至今的,都彌足珍貴,是人類文明發展一路走來的寶貴足跡。它們的脆弱和不可再生性,要求我們用更先進的手段、更專業的技術,更智慧的途徑加以呵護。而這,既需要資金支撐,也需要科學管理,更需要理念更新。

 

4月15日,在法國巴黎,人們圍觀著火的巴黎聖母院。新華社發(亞歷山大·卡曼 攝)

  從巴西國博大火到巴黎聖母院損毀,每一次文物歷劫都應給我們警示。與時間賽跑,加強文物安全管理,推動文物數字化保護,留存文明記憶,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不能讓歷史從此只存在于回憶、夢境、照片和視頻。要讓文物保持生命力,與時代共同前行。期待巴黎聖母院的重建與新生,祈願文物遠離災難,人類文明生生不息,永續流傳。

  相關新聞

  視頻: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 火勢漸滅 教堂內部照片曝光

  巴黎聖母院塔尖在大火中倒塌

  熊熊烈火之中,巴黎聖母院塔尖轟然倒塌。當地時間15日傍晚18時許,位于巴黎市中心、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整座建築損毀嚴重。>>

  法國總統承諾重建損毀嚴重的巴黎聖母院

  馬克龍説,他計劃盡快在全世界發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識之士共同參與重建巴黎聖母院的工作。“重建巴黎聖母院是法國人民的期待,因為她代表著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學和我們的想像力。”他説。>>

  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 建築損毀嚴重

  巴黎聖母院發言人説,大火最初于當地時間15日18時50分(北京時間16日0時50分)左右被發現。新華社記者在前往巴黎聖母院的路上看到,大量消防車、警車趕往火災現場,空中有救援直升機盤旋。火勢很大,數公里外就能看到滾滾濃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國際時評:卡西莫多在哭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7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