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幫助南非電信行業跨越式發展
2019-04-16 12:5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4月16日電 綜述:中國幫助南非電信行業跨越式發展

  新華社記者荊晶

  與不少南非年輕人一樣,蒂姆·羅斯的生活已經離不開手機和電腦了——叫計程車、點外賣、看視頻、與朋友聊天……他驕傲地説:“南非的4G網絡又快又穩定。而且,我的國家已經有5G網絡了,這簡直太酷了!”

  羅斯或許沒有意識到,這高效穩定的網絡背後,中國企業的努力功不可沒。

  便利網絡背後的中國企業

  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曾發表一份名為《2017南非移動消費者調查》的報告説,手機已成為南非消費者的生活必需品,6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每天用手機的時長“有點過分”。

  報告認為,南非電信行業發展迅速。截至2017年,南非電信運營商已全部推出4G網絡,63%的城市居民與38%的農村居民已享受到4G網絡帶來的便利。該報告的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4G網絡速度在最近幾年得到了明顯提升,與此同時流量資費與2010年相比下降了近一半。

  中國電信南非公司總經理張廣珠説:近年來南非電信業的變化給老百姓帶來了實惠,其中也有中國企業的一份功勞。中國企業與南非電信運營商的合作,促進了南非行動通訊的發展。

  當南非的本地居民在家使用光纖寬頻觀看網絡視頻時,他們用的也許是中國電信的設備和技術;當他們遇到趣事隨手用手機分享到社交網站時,信號也許通過的是中國聯通提供的海纜;當邊遠地區的民眾第一次通過智能手機連接遠方的世界時,他們使用的可能是華為的低成本一體化方案,這讓他們居住的地方不再是資訊孤島。

  將先進技術帶入南非

  當前,華為、中興、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中國移動等公司都與南非各大電信運營商開展了廣泛合作。

  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電信在南非鋪設光纖、光纜共計1100多公里並投資多條國際海纜,提升了南非到世界各地的通信路由。

  中國聯通南非公司總經理孟憲番介紹,聯通的國際海纜資源讓南非人民更快捷、更穩定地連接到了全球的互聯網中,同時也提升了全球對南非的互聯網訪問速度和穩定性。

  作為1998年便進入南非的先行者,華為2012年率先將全球領先的4G技術引入南非,目前已經是南非各主要電信運營商的重要合作夥伴,其産品和服務已經惠及該國三分之二的人口。

  今年2月,南非移動數據網絡運營商Rain宣布與華為合作,共同發布南非首個5G商用網絡,這使得南非成為全球首批部署5G的國家之一。

  中國移動也于去年7月開始在南非運營。中國移動南非公司負責人黃麗香説,移動將通過與本地電信公司的合作,實現互聯互通,降低中南雙方人員出行成本,並把雲業務、跨境雲連接、人工智慧等先進的技術帶進南非。

  助力南非電信跨上新臺階

  中國通信企業帶給南非的不止于此。

  在南非工業重鎮埃庫爾胡萊尼市,普通市民已經開始利用手機APP預約、辦理行政事務;部分政府辦公樓宇、醫院、公立學校和圖書館為到訪者提供了免費無線網絡;公務員們不用再為開會到處奔忙,視頻會議幫助他們節省了大量交通時間……

  埃庫爾胡萊尼市首席資訊官圖邁洛·康納內説,這些便利均是通過與華為合作而實現的,“未來我們還將構建物聯網、更多智慧應用以及基于統一通信的指揮和控制體係,提高城市運營效率,讓埃庫爾胡萊尼成為南非的智慧城市先鋒”。

  中國企業在投資與合作過程中,還通過轉讓先進技術和對當地員工進行技能培訓,為南非儲備了一批高技術人才。

  中國電信致力于支援當地教育事業,主動捐款資助南非貧困學生完成在國際電腦學院的學業;中興南非子公司與55所高中合作共建資訊通信技術培訓學習中心,定期培訓理工類專業技能學生;華為與南非郵電部聯合實施“未來種子”項目,每年選拔10名優秀南非資訊通信技術專業學生赴中國學習;2008年,華為還成立了“華為南非培訓中心”,為華為南非本地員工和南非五大運營商的員工提供培訓機會,截至目前已經累計培訓近兩萬名南非本地資訊通信技術人才。

  南非專業從事電信行業咨詢的“非洲分析”公司分析師多貝克·帕特爾説,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是非洲更親密的朋友與夥伴,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企業最近幾年在非洲發展迅速,中國企業正在依靠其産品的高品質贏得非洲國家的信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7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