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將顯現出越來越強的生命力——訪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
2019-04-16 13:0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4月15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將顯現出越來越強的生命力——訪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

  新華社記者 劉曲

  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日前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近幾十年高速發展和取得的成就受到全球關注,中國也願意和全球大家庭分享經驗,這正是“一帶一路”充滿活力的原因所在。在全球發展不平衡的大背景下,“一帶一路”將顯現出越來越強的生命力。

  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在北京舉行。趙厚麟回顧説,與會各方都清晰地看到,中國很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建設經驗,提供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合作機會。兩年過去了,今年的第二屆峰會非常值得期待。

  新工業革命中,資訊通信技術不可或缺。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國際電聯早在上屆峰會期間就簽署了備忘錄,考慮將雙方合作納入“一帶一路”框架下。

  趙厚麟表示,中國在資訊通信領域有很強的能力和潛力,國際電聯是聯合國在這一領域的主要推動力量,希望雙方合作推動資訊通信技術在中國、亞洲乃至全球的發展,讓這類技術在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發揮更大作用。

  目前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已成為各國競相追逐的熱點。根據中國IMT-2020(5G)推進組的部署,中國5G將于2020年正式商用。據工信部下屬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預測,2020年5G間接拉動GDP增長將超過4190億元,2030年將增長到3.6萬億元。

  國際電聯將于今年下半年召開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屆時將確定5G技術標準和頻譜安排,這對全球未來一段時期的發展將帶來巨大影響。趙厚麟表示,國際電聯希望在本屆“一帶一路”峰會期間和各方進一步探討如何充分利用5G帶來的機遇,來推動創新、發展及各方面的建設。

  據國際電聯統計,當前全球仍有約一半人口沒有上網,要讓這一半人口也享受到資訊通信技術帶來的便利,還需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更加努力,由此也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和機遇。

  在趙厚麟看來,中國具備很高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水準和制造能力,也表現出和其他國家共用相關經驗和成果的意願。尤其近年來,中國及其合作夥伴對資訊通信技術重要性的認識水準越來越高。

  趙厚麟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不僅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分享中國技術、産業、經濟成果,還為全球經濟建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和機遇。

  他比喻説,“一帶一路”就像一條紐帶,連接的不僅是點和線,還有整個立體的人類社會;“一帶一路”像人體的經脈,輸送能量,帶來生命活力。

  趙厚麟認為,今天全球發展仍然十分不平衡,加之地理、文化差異等因素,如果照現狀持續下去,這種不平衡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因此,各國不論大小強弱,都需要為實現人類共同的美好生活而努力。他説,目前許多國家都願意和中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共同建設、共同受益。相信“一帶一路”將顯現出越來越強的生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3576